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過河卒無路退
2013年 09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國民黨考紀會昨日撤銷王金平黨籍,不僅為王金平關說定了性,更為這場政治風暴作出了「最后判決」。或許很多人會感到錯愕,但依據事態的發展,此結果是意料之中。

    你死我亡 馬沒得選

    事實上,檢察總長黃世銘打著反干預司法大旗面見馬英九,搶先報告王金平關說的事,絕非單純讓馬了解有這件天大弊案,而是要馬做適當處置。馬英九倘若將干預司法視若無睹,反倒令己陷入不當干預。在馬英九心中,司法改革如同政治命脈,不容踐踏。而王金平恰恰觸犯了「司法關說」的「憲政」天條,這個「沒有灰色地帶」的「憲政」禁區。因此,面對黑白分明的司法關說,馬英九不可能有任何妥協。「我無從回避」,他已封阻了自己的回頭路。不管最后結果為何,馬王已經撕破了臉,雙方再要和好如初、肝膽相照的可能當然已成過眼雲烟,毫無可能。倘若王金平仍續任立法院長,未來政局更不堪設想。

    而且,不將王金平祭旗,馬英九無疑揹負包庇縱容自家人關說,公然背叛「憲政」正義的罪名。不但將成為馬英九政治生涯的永久恥辱,也極有可能因此引爆「罷馬」的群眾運動。到時,恐將面臨王金平不倒台,馬英九就下台的尷尬境地。因此,從政治角度看,馬英九別無選擇,只有訴諸黨紀一途。

    政治風暴攸關藍營團結

    不過,對於馬英九來說,風暴似乎才剛剛開始,由此引發的后續「政治斗爭」和黨內分裂,是馬英九必須面對的。一是失去王金平的立院系統,短期內會更加紊亂。馬系人馬上台后如何凝聚黨團的戰斗力,新任立法院長如何調和朝野對立,將直接影響馬英九掌控立院、推動議案成功與否的關鍵。眼下核四、服貿等重大議題延宕已久,可預見未來這些議題推動將遭更多阻擾。

    其次,被撤銷黨籍的王金平,未來動向值得關注。有人擔憂王金平會因此出走,結合黨內擁護者籌組第三勢力,引爆國民黨黨內權斗廝殺。分裂與斗爭的結果,不僅導致國民黨明年選舉的大失敗,也可能會嚴重影響2016年大選,甚至導致國民黨完全丟失政權。

    不過,在島內目前的政治生態,除了藍綠兩大政黨,其它政黨幾乎沒有大作為的空間,親民黨、台聯等邊緣政黨的悲慘困境就是最好證明,試問,能有多少人會跟隨王金平另辟江山?至於傳言會提案罷免馬英九就更難達成,不少藍委對馬有所不滿,但要表態罷馬能有幾個,看昨日考紀會的表決就清楚明了,2/3立委通過簡直比登天還難。

    今年已經72歲的王金平,倘若選擇回南部耕耘,機會更是渺茫。南台灣本來就是民進黨的天下,國民黨背景的王金平想在綠油油的南部開拓版圖异常艱難。如果王選擇加入民進黨,四大天王能分食給他嗎?顯然不會!因此,如果王金平真要出走,唯一的可能就是作為副手,搭配民進黨的候選人出征2016年大選,利用其在南部的人脈和鄉民,給綠營增添選票,相對的,國民黨就被削弱了,這才是馬英九需要擔憂的。鍾智維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