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處分即日生效 院長冇得做
2013年 09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涉關說 王金平被撤黨籍

    處分即日生效 院長冇得做

    

    【香港商報訊】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入司法關說,國民黨考紀會昨日上午開會后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馬英九「泪灑考紀會」,強調這是不得不做的正確決定。王金平則為社會造成紛擾向大眾致歉,但他一再強調沒有關說。

    此外,為保立法院長寶座,王金平提出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并提出假處分。但國民黨捷足先登,竟在中午開鍘后,在下午就以最速件送達「中選會」并在昨晚張貼公告,王金平處分即日執行,也就是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與立法院長資格。

    

    撤銷王黨籍 11里長全退黨

    特偵組本月6日以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指示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就柯建銘在全民電通案遭控背信獲判無罪后,不要上訴,讓柯建銘無罪定讞。國民黨考紀會昨日上午對此開會討論。

    有考紀委員認為,此事已引發社會重大關注,邀馬英九到考紀會說明。馬英九強調,「這是個案并非通案」,并表達自己內心十分沉痛,為此還徹夜難眠,說到激動處還眼眶泛紅,流下眼泪。

    據轉述,會中有人主張兼顧情理法;有人主張「法」應該擺在情理之前,「法理情」;也有人建議停權就好;有人建議對事不對人;但也有人擔心撤銷黨籍恐會造成黨分裂。此外,會中也有人認為王金平的陳述書內容,對於「關說」避重就輕。經過輪番討論后,最后會議采多數決共識,決議依黨章損害黨的聲譽等規定,撤銷王金平黨籍。

    馬英九昨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考紀會所做出的結果,「雖然是痛苦的,但卻是不得不做的正確的決定」。馬英九表示,經過這件事,不論對黨或對「憲政」體制、權力分立的政府制度來說,顯示對司法獨立、維護「憲政」分際的努力還不夠,是沉痛教訓,但也是痛定思痛的機會。

    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籍,消息一傳回王金平在高雄市路竹區的故鄉,引起鄉親一片撻伐,指馬英九是早就有意要把院長「拿掉」。路竹區11名國民黨籍里長,在中午得悉國民撤銷王金平黨籍,也拿出已簽妥的退黨聲明書,和王金平「共同進退」,退出國民黨。

    民事訴訟仍難保官位

    遭撤銷黨籍后,王金平昨日下午則首度露面,他在住處外受訪表示,這件事情造成法務部長曾勇夫辭職、「內閣」變動、社會紛擾,他感到很難過,也曾向馬英九在電話中致歉。造成這樣的局面大家始料未及,他也為目前的情勢向全台大眾致歉。對黨紀處分,他處之泰然,但也難免難過。王金平隨后前往立法院,主持朝野協商。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賴劍毅表示,王金平下午3時委由律師提出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并提出假處分,要求在判決確定前,國民黨暫緩將他的黨權喪失證明書送交「中選會」,并讓他繼續行使黨員權利。

    不過,國民黨黨章明訂:「申訴期間,不影響考紀會決議執行。」在該黨章的規範下,國民黨員如不服黨內處分,就算向法院聲請假處分,也無法在申訴期間阻止國民黨將決議送交「中選會」。

    如果國民黨在當日做成撤銷王金平黨籍身份決議后,立即將決議送達「中選會」,王金平將立即喪失立委資格,亦即將一并喪失立法院一職;屆時,就算王金平再聲請假處分,亦無任何實益;因為法院不可能有辦法在一天之內,完成收案、分案、開庭等作業程序。

    事態發展也恰恰如此,國民黨人士傍晚指出,考紀會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做出撤銷黨紀處分書,已於下午派請專人送達「中選會」,「中選會」并完成簽收。一旦完成程序,王金平將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同時將喪失立法院長的身分。

    國民黨昨晚也張貼公告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關說司法案件,嚴重損害黨的形象與聲譽,予以撤銷黨籍處分。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王金平若不服處分,可於收到決定書后20天內提出申訴,但該處分即日起仍生效實施。王金平隨即表示,將尋求救濟,提出訴訟。

    「中選會」副主委劉義周表示,已發函給立院,并等立院回函送達15天內,公告遞補名單;不過,法律沒有規定,立院在多久時間內一定要回函。

    苦勞忠臣PK損害黨譽

    馬英九昨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表示,王金平為國民黨作出許多貢獻,涉入司法「關說」案,「感到痛心不舍,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別無選擇,必須挺身而出」,同時向黨員喊話,一起擔當司法公信力和黨譽。

    不容司法被踐踏

    他說,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希望王在最后關頭,可以主動辭去立法院長及不分區立委,為立法院、國民黨保留最后一絲尊嚴。但他看完王金平機場記者會后,非常失望、完全不能接受。    馬英九說,歷史的責任,又回到國民黨身上。身為黨主席,他認為王金平已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如不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解除王不分區立委的資格,離開立法院,等於選擇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踐踏。

    對於王金平訴諸團結,馬英九反問,「在這種動搖『國本』的關說疑雲中,我們黨員能夠團結嗎?我們能夠向百萬黨員交代嗎?」

    馬英九表示,國民黨是一個有理念、有道義、有感情的團體,黨的團結要建立在清廉、勤政、愛民的核心價值之上;而要做到清廉,就必須要做到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污、問政不腐化。

    而在隨后召開的考紀會,王金平遞交一份以「中國國民黨永久黨員」自譽的陳述書。書中強調他并無「關說」,也無違反黨紀,并未觸犯黨章,也無違反黨程所規定的違紀行為。

    王金平說,他從政以來,在立法院所作所為向來可受公評。身為國民黨從政黨員,不論黨遇到多大的挑戰和險阻,他始終與黨同舟共濟,不管黨執政或在野時,無時不為黨著想,「使黨的政策得以推動,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斷無損害黨之聲譽」。

    藍沉重 綠痛批

    王金平遭撤銷黨籍,面對此一結局,國民黨立委氣氛低迷,瀰漫一股「哀莫大於心死」的氛圍。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認為應該公布被撤銷原因,情緒相當复雜的她最后竟向記者表示,「我講不清了,你去問其他資深的(立委)」。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這次事件對國民黨和台灣都造成很大傷害。現在最重要的是尽快療傷止痛,重新團結、避免黨內分裂。

    新北市長朱立倫直說「現在心情非常沉重」,無論對台、對黨都相當不幸,至於黨內處分是否太重,朱立倫大叹一口氣后僅說「這已經是個不幸的事實了!」但仍強調大家還是希望政局能安定。

    小英:馬勿一意孤行

    國民黨中委連勝文昨日傍晚則拜會王金平,會晤長達20分鐘。對於王金平未審先判就被斗掉,「我們感到很難過!」連勝文強調:「現在是2013年,不是大明王朝,任何人不能高過法律!」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剛在臉書上貼文,聲援王金平遭考紀會黨籍,她并痛斥馬英九透過撤銷王金平,是將一黨或一人在政治上的利害,凌駕於台灣民主「憲政」秩序的安定上,馬的動作已讓台灣陷「憲政」危機當中。呼吁馬英九,不要再一意孤行。

    此外,馬英九與蘇貞昌原訂15日辯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民進黨昨日下午開會討論,以關說案風暴時機不宜等為由,決定取消「馬蘇辯」。「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對此表示,怯戰不需要理由,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不想辯論,不用藉政治口水來轉移焦點。

    民調滿意度 馬17% 王61%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昨日下午舉行「9月政爭」民調記者會,由民調小組召集人徐永明公布相關民調結果,馬英九的滿意度17%創新低,王金平滿意度有61%。

    記者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的不滿意度達71.4%;滿意度則創歷次調查以來的新低,只有17.1%。相較之下,民眾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評價高,不滿意度有21.8%,滿意度則有60.5%。

    就王金平涉入司法關說案,調查結果顯示,49.9%的台灣民眾認為檢察總長黃世銘涉嫌泄密,59.0%認為黃不再適任。

    同時,高達72.6%認為此次特偵組行為對司法公正的傷害很大。約53.5%認為特偵組不是一個公正的司法機關,也有過半的民眾(51.1%)認為應該廢除特偵組。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