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京:日謀擊落中國無人機是挑釁
2013年 09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昨日在例會上指出,日方「擊落無人機」的說法臆造前提,蓄意挑釁和制造緊張空氣,而擬在硫磺島新建監聽設施偵測中國海軍赴西太平洋活動是「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反應過度顯心中有鬼。他還透露,殲-15艦載機正在加緊進行相關試驗。

    須警惕日任何背離和平動向

    日媒近日再度炒作無人機話題,稱日本防衛省考慮將「侵犯日本領空」的無人機擊落,明確指向中國無人機飛抵釣魚島附近一事。耿雁生直言,中國軍隊飛機不會侵犯他國領空,但也絕不允許別國的飛機侵犯中國領空。日方說法臆造前提,意在蓄意挑釁和制造緊張空氣。他表示,為了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潮流,中國軍隊在發展無人機,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

    對於日本擬在硫磺島設立新的監聽設施加強偵測中國軍隊在太平洋活動情况,耿雁生稱,此舉讓他想起一句中國古話「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中國軍隊艦艇和飛機赴西太平洋相關海域進行例行性訓練,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對於中國軍隊正常的合法行為,任何一方都不應該反應過度,誰反應過度,誰就心里有鬼。

    在被記者問到「日本高官近日稱日本自衛隊『絕不會去地球背面』的約束不應該有」一事時,耿雁生稱,目前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注的不僅是日本自衛隊要去哪里,更重要的是他們想干什麼;不要說日本自衛隊到地球的另一面,即便是在地球這一面,日方任何背離和平發展,挑戰戰后國際秩序,擴充軍備和炫耀武力的動向,都值得高度警惕。

    殲-15艦載機正加緊試驗

    另外,25日是「遼寧艦」交接入列一週年的日子。耿雁生坦言,一年來,航母的試驗和訓練活動穩步推進,完成艦載機連續起降、駐艦飛行、短距滑躍起飛等試驗,在最近完成的海試中,還進行了艦載機最大重量起降、复雜氣象條件下連續起降等試驗,進展令人欣慰。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耿雁生還透露,殲-15艦載機正在加緊進行相關試驗。至於已開始量產的艦載機何時會進駐航母,他回應稱,目前每一次航母出海試驗,媒體都有比較充分的報道,請關注相關報道。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