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欢迎订阅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安倍:叫我右翼軍國者請便
2013年 09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在美妄言解禁自衛權為和平

    安倍:叫我右翼軍國者請便

    

    【香港商報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25日下午在紐約發表演講,高調提到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目的是使日本變成「為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更積極做出貢獻的國家」,并表示自己決心使日本成為「積極和平主義國家」。另外,針對有關日本「右傾化」的指責,安倍稱:「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

    

    自衛權行使範圍料擴大

    據了解,安倍自今年7月贏得參議院選舉繼而獲得長期執政局面后,在政治層面最想推動的改革就是修改集體自衛權憲法解釋,使得日本擁有正常國家的集體自衛權。

    修改集體自衛權解釋是安倍多年的夙願。去年年底他再任首相后,他就明確提出意圖修改集體自衛權解釋,并交給他的私人諮詢機構「有關再度構建安保法律基礎的座談會」進行討論。該機構將在12月中旬以后進行相關提議。由此,安倍要對是否變更憲法解釋做最終決斷的話,要等到明年春季以后再進行。

    有分析指出,此次預計將進一步擴大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範圍。

    難獲國內及周邊國理解

    日前,內閣官房長官高見澤將林在自民黨內會議上,就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情况下的自衛隊活動範圍稱,「不能一概而論地說地球另一邊的事完全與日本無關」,首次提及向日本周邊以外的遙遠地區派遣自衛隊的可能性。

    然而,安倍內閣對高見澤的發言出現兩種聲音。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說,「并沒有考慮要去地球另一邊」,否定高見澤的說法,強調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將僅限日本周邊地區。但安倍日前在紐約表示,解禁集體自衛權并不侷限於地理概念。安倍還引援今年1月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造成10名日本人死亡一事,表示「恐怖活動會在各種場所發生。不會采用地理概念上的地球另一邊這種思考方式,將從是否與國民生命、財產、國際利益密切相關這一角度進行討論」,表明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將不僅限於日本周邊地區。

    分析認為,安倍內閣的表態不一,表明其擔憂關於自衛隊前往「地球另一邊」的說法,難以獲得國內輿論及周邊國家的理解,從而為最終順利解禁集體自衛權造成阻礙。但高見澤的發言已引發強烈關注,一旦解禁集體自衛權,自衛隊活動範圍該如何界定將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中方警勿人為制造緊張

    安倍在演講時不滿國際社會對日本右傾化的指責,稱「如果想把我叫做右翼軍國主義者,那就請便吧」。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指出,日本領導人應認真對待國際社會的關切和正義呼聲,表明正視和反省歷史的態度,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際社會。

    對於安倍稱日本近鄰的軍費開支僅次於美國,至少是日本的兩倍。洪磊表示,如果日方要為世界和平穩定作貢獻,就應該言行一致,停止人為制造緊張,挑動矛盾對立,應多做有利於增進國家間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昨日稱,希望日方拿出政治決斷和智慧,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常發展軌道。

    安倍聯國內外「國際公關」

    據了解,為擴大日本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安倍本次參加68屆聯大期間積極展開「國際公關」,宣示日本主要的內外政策立場。他25日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舉行了會晤,討論了敘利亞危機以及朝鮮半島形勢等問題,隨后在聯大有關實現千年發展目標進程的會議中發言。當天下午,安倍前往紐約證券交易所發表講話,宣傳「安倍經濟學」。安倍當天還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表達了要繼續推動討論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態度。

 
(來源: ) 編輯: 吴天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