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吉林冰雪節慶攪熱冰雪體驗游
2014年 01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到吉林趕冰雪旅游「大集」,已經成為每年冬季冰雪旅游不可或缺的主題。

    近年來,隨著「夢幻冰雪、精彩吉林」整體旅游形象的日趨鮮明,吉林冬季冰雪旅游產品更加成熟,旅游市場影響力大幅度提高,已形成了集冰雪觀光、滑雪健身、溫泉養生、民俗體驗4大系列冰雪旅游產品格局。為提升游客對冰雪旅游的體驗深度,吉林各大冰雪旅游勝地所推出的冰雪節慶,堪稱冰雪旅游集大成者。截至目前,全省開展滑雪體驗的市、縣達27個,已建成有一定規模的滑雪場30座。今年元旦前后,長春冰雪旅游節暨净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第十九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第十二屆中國·吉林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長白山國際冰雪旅游節等四大代表性節慶活動相繼拉開帷幕。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冷山花

    長春冰雪節:激情與魅力同在

    今年的長春冰雪旅游節暨净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於1月2日在净月潭國家森林公園正式啟幕。本屆冰雪節圍繞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經貿「四大板塊」,共策劃舉辦活動60餘項。主要冰雪旅游產品總占地面積123萬平方米,總用雪(冰)量超過75萬立方米。冰雪節由净月潭、蓮花山、廟香山、新立湖四大滑雪場和關東文化園、北湖國家濕地公園、長影世紀城、長春農業博覽園、南湖公園、街路冰雪景觀等冰雪產品體系構成,形成了全市「東西南北中」全方位分布的新格局。四大滑雪場建設各類滑雪道21條,擁有滑雪板13800副,日滑雪接待能力超過3萬人次。豐富多彩的旅游節慶活動和冰雪旅游產品,進一步彰顯了「激情冰雪、魅力長春」的節慶主題。

    作為今年的新活動,首屆長春廟香山滑雪音樂節分為樂隊表演,明星助陣,冰雪歌手評選、表演及篝火晚會表演四部分,場內設有創意市集、未來郵局、親子互動游樂區,開展一系列精彩活動,與冰雪娛樂項目相呼應。活動將冰雪文化與音樂文化有機融合,成為關東冰雪文化品牌代言人。净月潭風景區與廣東衛視合作推出大型戶外競技對抗冲關類電視娛樂系列節目「飛雪闖關『冬』」,冲關項目包括雪地障礙跑、人拉爬犁、冰上自行車等,極具東北特色。此外,本屆冰雪節繼續舉辦柴福林水庫第二屆薩滿冬捕文化節、石頭口門水庫第十屆冬季捕魚節、卡倫湖自助式冬捕、碧水莊園自助式冬捕等系列活動。具有深刻關東文化內涵的冬捕活動與薩滿文化、鷹獵文化充分融合,讓游客充分體驗到了特色鮮明的冬捕、祭祀、薩滿、鷹獵等關東民俗文化。

    冰雪旅游節期間,國際雪聯越野滑雪中國巡回賽長春短距離站、瓦薩滑雪賽42公里、瓦薩藍莓賽21公里等體育賽事,精彩絕倫。來自瑞典、挪威、芬蘭、德國、意大利、英國等20多個國家的600名外籍運動員及愛好者報名參賽,參加滑雪賽事的國內外運動員、大學生及滑雪愛好者超過4000人。  

    據了解,長春冰雪節期間將舉辦一系列經貿交流活動,充分發揮了平台作用。2014中國長春冰雪旅游節暨净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招商引資經貿洽談會、長春冰雪旅游推介交流會、第五屆吉林冬季農業博覽會暨净月潭新春大集等都將以冰雪節為載體,開展廣泛的交流與合作。組委會還邀請了港澳台地區及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等重點客源城市的旅行商到長春采風踏線。關東民俗小商品展以及大型商場、超級市場系列促銷活動也將同步進行,進一步炒熱長春冬季市場。

    經過十年的發展壯大,長春冰雪旅游節儼然已成為東北乃至全國冬季冰雪旅游的知名品牌,自1988年創辦以來,已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950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958億元。冰雪節的成功舉辦使長春成為中國冬季旅游的熱點城市之一,同時也成為世界了解長春,長春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吉林霧節:壯美與神奇輝映

    吉林霧凇,與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并稱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卻是這四處自然景觀中最為特別的一個。每到冬季,流經吉林市區的松花江水,歷嚴寒而不結冰,兩岸蒼松翠柳,凝霜挂雪,形成冰清玉潔的霧凇美景。霧凇來臨之際,吉林市松花江岸十里長堤「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柳樹結銀花,松樹綻銀菊,把人們帶進如詩如畫的仙境。

    2013年12月28日,以「大美吉林市,快樂冬之旅」為主題的第十九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暨2013中國吉林市冬季龍舟賽在寒江雪柳、玉砌銀堆的美麗松花江畔隆重開幕。本屆霧凇節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旅游節慶活動。包括冬季龍舟賽、霧凇冰雪攝影采風展、網路霧冰雪節、霧凇形象大使評選、冰雪溫泉文化旅游節、滑雪嘉年華、松花江冬泳等12項文化體育旅游活動。

    吉林霧凇的觀賞過程可分為「夜看霧,晨看挂,待到近午賞落花」三個階段,每一階段都能讓人感受到不同的驚奇。在霧形成的前夜,松花江上出現江霧景觀,縷縷霧氣飄渺浮現,由小變大、由稀變濃,霧氣不斷升騰、翻滾涌向松花江兩岸。霎時間,江邊的街路、建築都被大霧所籠罩,游人置身於濃重的雲霧之中,江邊的建築物、樹木也在霧中若隱若現,燈光也變得撲朔迷離,整個街路倣佛成為雲海仙境一般。清晨醒來,江堤上黑森森的柳樹、松柏和千年榆樹,居然在一夜之間被江霧染得一片銀白,在眼前豁然呈現出一個銀色夢幻般的奇妙世界。江邊的樹木凝結了厚厚的霧凇,太陽被晨霧遮住。每一棵垂柳的枝條都晶瑩閃爍,宛若玉枝垂挂,在微風中輕輕搖動;株株被霧所裝扮的松柏都似銀菊牡丹盛開、寒冬臘梅怒放,就連路邊的小草,也被霧包裹得毛茸茸的。冬日的陽光暖暖,微風懷著對霧凇的妒忌,促使凝結在樹枝上的霧凇開始脫落。最初只是一點一片的脫落,接著是成串成串的滑落。微風吹起脫落的銀片在空中飛舞,明麗的陽光輝映到上面,在空中形成五顏六色的雪簾。

    本屆霧凇節三大體驗活動中的滑雪嘉年華,將在北大壺滑雪場、朱雀山滑雪場、五家山滑雪場、銘山綠洲滑雪場、北山冰雪大世界、麒麟山滑雪場等雪場舉辦滑雪、雪圈、雪上賽事活動;溫泉文化旅游節;冰雪溫泉文化旅游節,將在吉林聖德泉親水度假花園和吉林市神農莊園溫泉度假村舉行,域內外旅游者和周邊旅游者到吉林市休閒度假、體驗冰雪溫泉;松花湖冬釣將於2014年1月中下旬在松花湖開展,國內外垂釣愛好者可以到松花湖體驗冬季垂釣的樂趣。

    以吉林霧凇為主題的霧凇冰雪節已經成為中國北方獨具特色的節慶活動,以及提升吉林省旅游形象的亮麗名片,吸引著四面八方的游客。吉林市憑藉大自然賜予的神奇霧凇資源,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加快旅游產業發展步伐。

    查干湖冬捕:神秘與豪情相融

    雪與東北地區狩獵生產關系密切,而原始薩滿教恰恰保留并傳播了人類的這些知識和經驗。在吉林省旅游與文化的融合發展戰略下,那些曾被歲月塵封的關東傳奇又被一個個復活。這傳奇中的佼佼者,莫過於查干湖冬捕了。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屆中國·吉林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正式啟動。活動將持續到2014年2月28日。查干湖又名查干淖爾,在蒙古語中意為白色的湖,位於吉林省西部松花江畔的前郭爾羅斯大草原上,是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吉林省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吉林省著名的漁業生產基地,盛產胖頭魚、鯉魚、鰱魚等68種魚類。

    查干湖冬捕早在遼金時期就享有盛名,冬季鑿冰捕魚的傳統習俗已在當地沿襲了上千年。2006年,查干湖冬捕憑藉歷史悠久,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和完整的傳承體系,以及活態存在的神聖、神秘、神奇文化,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每年12月末至春節前的一段時間,是漁民進行大規模冬季捕魚作業的黃金時間。雖然身為吉林省最大內陸湖泊和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但查干湖鮮為大部分游客所知,尤其是充滿原始北方漁獵文化氣息的冬捕,那神秘的祭湖儀式和鑿冰撒網的捕魚場面,都絕對讓人大開眼界。查干湖旅游區的魚獵文化更加豐富多彩,令人回味。被稱為前郭「八小景」之一的查干湖冬漁以其原始的捕撈方式和壯觀的捕撈場面,展示出傳統漁業的迷人景象和北國冬季的奇特風姿,成為塞北別有洞天的特色景區景點。2009年1月3日,查干湖冬捕以單網出魚量16.8萬公斤,打破了2006年創下的10.45萬公斤的單網產量的世界記錄,創造了新的單網冰下捕撈量最高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本屆查干湖冬捕,以傳承近千年的「祭湖·醒網」儀式拉開序幕。點燃聖火之際,人們祭祀湖神,喚醒冬網,奉拜天父地母,保祐萬物生靈永續繁衍,百姓生活幸福安康。儀式包括跳查瑪舞(一種蒙古族特有的宗教舞蹈)、頌佛經,魚把頭唱祭詞,祭祀天父、地母和湖神,喝壯行酒。整個活動中不時穿插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薩滿舞,祈願冬捕能夠平平安安,多出魚、出好魚。儀式結束后,漁工們在漁把頭的帶領下,確定頭魚方位,鑿開冰洞。冬捕捕魚現場共打出鮮魚10萬多公斤,拍賣的頭魚是一條28斤重的胖頭魚,以288888元的價格被拍下。

    長白山冰雪節:歡樂與炫酷齊飛

    2013吉林延吉長白山國際冰雪旅游節於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2月18日舉行。以「歡樂冰雪季美麗延吉城」為主題的本屆冰雪節,由吉林·延吉長白山冰雪世界、延吉市夢都美滑雪度假村和布爾哈通河冰雪運動公園3個冰雪活動場區組成。主場區長白山冰雪世界占地面積7.5萬平方米,以冰雪景觀觀賞、冰雪娛樂體驗為項目主體,由迎賓曲、民族情、中國風、歐陸韻、動漫園、歡樂頌六個區組成。獨具特色的是長白山天池造型的超大冰滑梯,高22米,長100餘米,是東北亞地區最大的景觀冰滑梯。游客在這里既能享受游玩冰雪世界的樂趣又能體驗獨具特色的朝鮮族民俗風情。

    長白山國際冰雪旅游節相較於吉林省另外地區的冰雪節,最突出之處在於其整體規劃以延邊朝鮮族民俗為切入點,冰雕、雪雕的造型設計都是以延邊朝鮮族的民俗體育、民俗歌舞、民俗風情、民俗文化為基點,充分體現了延邊地域、民俗、文化特色。冰雪世界特別設計了孩子們喜歡的動漫觀賞園區和歡樂頌娛樂項目園區,為小朋友們建造了一個冰雪童話世界,超長的景觀冰滑梯更是將成人也帶回到童真時代,浮現出童年嬉戲的回憶。

    以往冰雪節大多以觀賞為主,而本屆冰雪節主要以民眾的參與為基點,打造游客參與冰雪活動的平台,激發全民參與冰雪活動的熱情,讓冰雪節成為全民參與的盛會。注重文化藝術性和娛樂參與性為一體,動靜結合,既有以冰雕雪雕觀賞為主的靜態觀賞區,又有以冰雪娛樂、體育競技體驗為主的動態區域。既有民族風格冰建景觀和民族體育文化雪雕,又有中世紀歐洲城堡和具有外國文化風情的雪雕;既有設施齊備的滑雪場也有傳統的冰上競技場;還有具有民俗風情的「圖們江之歌」歌舞表演,構成了民俗性、童趣性、參與性、交融性四大特點。

    長白山國際冰雪節以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化運作為組織形式,充分體現旅游與文化、經貿、體育活動的有機結合,在凸顯民族文化的基礎上,強調參與性、休閒性和娛樂性。以節慶活動為載體,引導消費,拓展市場,推進旅游資源優勢向旅游產業優勢及經濟優勢的轉化,進一步豐富延邊民族特色旅游文化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