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五大發展」戰略開啟吉林新十年振興之路
2014年 01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吉林老工業基地在過去十年振興中,歷經了國企改革刮骨療毒、培育新肌的重生,已將孱弱與困頓拋在了那些充滿力量的歲月。2014年,它將與國家開啟新的十年征程一道,邁上新的十年振興之路。如何在這繼往開來的轉型之年,贏得一個良好開局,并打開可持續的繁榮通道,吉林需要一個全新的戰略坐標和一種更加符合中央要求的發展文化。繼在省委十屆三次全會提出創新發展、統籌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安全發展戰略后,省委書記王儒林在全省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對「五大發展」的首航之年進行了系統部署。

    「五大發展」緊密呼應「十八大」以來的中央要求,立足吉林振興發展實際,涵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對中國夢在吉林的具體實踐進行了全方位的立體定義。

    創新發展 著力提升發展品質效益

    創新發展在吉林「五大發展」中列位第一,這不僅僅是因為「鞏固發展成果靠創新,破解矛盾難題靠創新,打造未來發展優勢還要靠創新」,王儒林更強調要把創新貫穿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創新發展,首當其冲的就是要加快轉型創新。毫無疑問,中國正面臨改革開放以來又一個新的經濟社會轉型期,已經到了必須在發展中加快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時刻。而直面這種考驗,對發展仍然是最根本、最首要任務的吉林老工業基地而言,尤其需要一種統領全局的戰略部署,以打開全面轉型期的黎明時光。2014年,吉林省將GDP增長目標由去年的預計增長8.3%調速為8%左右。觀察其經濟工作會議的相關部署,其「換檔」動作更多的并非對速度的調整,其重點之一,是調整投資、消費、出口的力量失衡,奠定持續而穩定的發展基礎。雖然投資仍然是發展的重要動力,但更關鍵的在於優化投資結構、創新投資機制。2014年吉林省仍將保持萬億元以上的投資規模,較去年增速降低5%。但是,對戰略新興產業的投資將由5%提高到18%,「兩高」產業投資則由13%壓縮至10%以下。在投資機制上,將主要通過激發市場力量,突出發展民營經濟,將民間投資占比提高到75%。與此同時,還要重視消費和出口拉動。特別是把提升消費拉動力的重點落在了培育消費熱點上,其具體路徑包括:促進綠色消費、信用消費、文化消費和農村消費,特別是深入挖掘信息消費潜力,推進「寬帶吉林工程」、「智慧城市」建設;鼓勵發展新型業態,推動創建長春和吉林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净月開發區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購夠樂國家電子商務示範企業等。

    創新的爆發力需要集群互聯的產業作為基礎。遍覽世界創新大國可知,其產業組織能力越強大,創新能力也越強大。因此,在汽車、石化、農產品加工三大傳統支柱產業之外,打造新的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成為吉林的新選擇,包括以科技含量高為訴求的醫藥健康產業,以國際一流水平為目標的裝備制造業,以「像造汽車一樣建房子」的住宅產業化為載體的建築業,以及已經形成千億元規模的旅游業。同時,以前瞻思維謀劃生物、新能源、新材料和文化等具有吉林特色和高技術特徵的新興產業。

    服務業,特別是生產性服務業,在創新發展中承擔著重要的「中介」作用。吉林省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強調發展服務業。但對於這塊「短板」,考慮到經濟發展水平的制約,吉林省并未展開宏大敘事,而是瞄準了一個有優勢有潜力的突破點--推進制造業適時向研發設計、品牌營銷、電子商務、現代物流、金融等兩端延伸,促進與生產性服務業融合發展。同時,提出最大限度「松綁」服務業,加快清理各種政策制約和體制障礙,進一步放寬服務領域市場准入,推進金融、教育、文化、旅游、醫療等服務領域有序開放,努力形成多種所有制平等參與、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

    創新發展的典型標誌,是科技貢獻率的提高。為此吉林省特別強調,必須將創造技術、研發產品作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基礎。在戰術層面上,組織實施第五批「雙十工程」等重點科技攻關和轉化項目,實現光電子、化工材料、生物化工、精細化工四大領域新興產業創新突破;突出科研院所和大專科技成果轉化,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建設科技集成創新大廈和大型科技成果交易市場,抓好十大行業中試中心、重點國家級工程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建設。抓緊組建現代中藥等30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建成科技企業孵化器20個,搞好汽車電子等10個領域高新技術特色產業基地建設。

    統籌發展 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

    統籌兼顧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目前,推動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的關聯性越來越高,只有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好各方面重大關系,才能把科學發展要求真正落到實處。為此,王儒林從吉林實際出發,明確提出要統籌「四化」發展、統籌城鄉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通過統籌發展、整體推進,努力實現富民強省、全面振興的宏偉目標。

    城鎮化是統籌「四化」、統籌城鄉的關鍵載體,作用舉足輕重。十八大以來,決策層更加重視城鎮化,將其看作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擴大內需和促進產業升級的重要抓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強調指出,「要深刻認識到城鎮化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是我國發展必然要遇到的經濟社會發展過程,必須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出發,遵循規律,因勢利導,使之成為一個順勢而為、水到渠成的發展過程」。按照這一要求,吉林省明確提出,要認真分析現實基礎,嚴格遵循自然規律、社會規律、經濟規律,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更要紮實,不急於求成、不拔苗助長、不一哄而上,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吉林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全省已啟動特色示範鎮建設試點工作,積極探索產城融合的發展路徑,探索多元投資的建設模式,探索人口城鎮化的有效辦法,探索以城帶鄉協調發展的互動格局,探索破解城鎮化難題的制度安排。目前,22個示範城鎮建設取得初步成效。在此基礎上,吉林省又抓住國家確定的「在哈長地區逐步發展形成城市群」的機遇,推進長吉一體化和中部城市群加快發展,壯大區域中心城市,培育重要節點城市。同時,進一步強化規劃的先導作用,著力推進人的城鎮化,不斷提高城鎮綜合承載能力,高度重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切實保護農民利益,更加重視文化內涵。

    從吉林現狀出發,統籌發展需要下功夫做好的另一篇文章就是突出發展民營經濟。目前吉林省整體發展水平,如果和國內發達省份相比,主要就差在民營經濟發展滯后。對吉林省來說,民營經濟「牽一发而動全身」,抓民營經濟,就是抓發展,就是抓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就是抓改革開放、抓富民強省。去年以來,吉林省把突出發展民營經濟作為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突破口,全面實施全民創業、招商引資、質素提升、市場培育、產業集聚五大工程,特別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突出發展民營經濟的意見:「放活」,工商註冊「先照后證」;「放手」,註冊資本零首付、工商業務零收費、市場准入零障礙;以創新稅收政策為切入點,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新辦企業自辦理稅務登記起,兩年內免徵土地使用稅和房產稅一項就讓利6億多元……一系列扶持政策使民營經濟活力迸發、提速發力,成為吉林經濟發展中新的希望之光。在已取得成績的基礎上,吉林省又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廢除對民營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探索推動民營企業進入特許經營領域,給民營企業更大發展空間,助推民營經濟大發展、快發展。

    綠色發展 打造未來發展的重要生態品牌

    「在我們今天的社會里,經濟效率、經濟增長等指標已經成為人們最為關注的事情,任何有悖於經濟增長的人或行為都被視為離經叛道。而這恰恰體現出人類社會『唯經濟學評價』的片面性」。1973年,英國經濟學家舒馬赫在《小的是美好》中對於西方經濟實踐下的環境后果作出精辟分析。    

    為避免重蹈西方的覆轍,建設生態文明已經成為決策層治理國家的新「抓手」--進一步確立和強化生態文明觀的指導地位,將其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構成,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思想基礎與核心內容。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不僅僅為人民提供清新的空氣、純净的水質、肥沃的土壤、優美的環境,更重要的是要超越工業文明,并在這種價值觀指導下形成新的生產方式、生產關系,努力提高生態效率,增強經濟技術競爭力。

    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部署中,唯一使用了「堅定不移」一詞的便是「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立足於此,在吉林省綠色發展戰略的首年工作部署中,王儒林提出了地方尺度上的大生態觀,即堅持東中西部統籌協調,推進生態建設。在其由森林、平原、草原組成的綜合生態系統中,東部因有長白山的生態屏障,在全省生態系統中發揮著決定性作用;西部草原是嚴重缺水地區,生態脆弱,生態環境改善需要東中部提供生態用水,同時也為東中部發展提供生態屏障;中部平原發展依靠兩翼的生態環境為支撐,同時也為東、西部生態保護提供物質基礎。

    因循這一「大生態」理念,吉林省將在西部地區全面實施河湖連通工程,通過引、蓄、灌、排相結合的工程體系,將河流洪水期富裕的水量引到西部260多個自然湖泡,并使之互聯互通。這一生態建設創新,將大大克服西部資源、環境上的重大缺欠,極具戰略性、啟發性,而且體現了對新的科學技術的重視。

    生態型發展是生態文明經濟價值的核心體現。打造綠色品牌,因此成為吉林省綠色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在發展循環經濟方面,吉林省突破性地提出了大力發展生物質產業。據悉,該產業將有效利用每年可收集的9400萬噸生物質資源,包括秸稈、稻殼、林業剩餘物,謀求高附加值的「高端利用」。通過推動科技攻關、降低成本、推進產業化生產與經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使豐富的生物質資源轉化為良好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開放發展 加快推進國際化進程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加快沿邊開放步伐,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吉林是國家重要的老工業基地,計劃經濟痕跡明顯,同時作為傳統農業大省,封閉保守的小農經濟影響很深。為此,吉林省明確提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放開眼界,努力把吉林建設成為開放水平高、體制機制活的「開放吉林」。

    2009年8月30日,國務院批准《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放規劃綱要以長吉圖為開發開放先導區》,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這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針對吉林省的「國字號」戰略,也是吉林省改革開放以來的最大機遇。為此,吉林省明確提出,要把深入實施長吉圖戰略作為促進跨越式發展的一面旗幟,作為先行先試、深化改革開放和形成新的增長極的重要載體,作為國家賦予的重要歷史責任,擺上更加突出位置,強力組織推進。王儒林還形象地把長吉圖戰略比作一張好牌、一把尚方寶劍,要求各方面務必提高領悟力、執行力,確保取得實效。2013年春節過后一上班,吉林省就召開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實施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彰顯了強力推進長吉圖戰略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長吉圖先導區建設各項工作捷報頻傳:先行先試方面,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中新吉林食品區重點園區行政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取得實質進展,吉林市的高新區金融創新和九台市的產城融合綜合配套改革正穩步推進;對外通道建設方面,恢復了由琿春市經俄羅斯扎魯比諾港至韓國束草客貨混裝航線的運營,關閉9年的琿春至俄羅斯馬哈林諾鐵路口岸正式開通運營;對外平台建設方面,中朝羅先經貿區立法工作加快推進,港口、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不斷加快,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78個重大項目及招商引資工作進展順利,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如期實現封關運營,長春空港經濟開發區重大工程項目進展順利;招商引資方面,「恆大冰泉」、中科光電交流LED等一批重點招商項目成功落地……

    面對取得的成績,吉林省沒有止步不前、沒有滿足現狀,而是提出要以改革的思維和更大的勇氣,繼續深入實施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力爭在通道建設、平台建設、產業發展、境外資源轉化、發展對外貿易、先行先試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特別要深化平台建設,包括推動建立吉林省自由貿易區,爭取國家批覆和龍邊境經濟合作區和琿春哈桑跨境經濟合作區;在產品出口方面,吉林省的軌道客車、風電設備、光電子和農產品,已初步具備國際競爭力,將成為「吉林制造」的國際代言者;在招商引資方面,更提出要堅持引資與引技、引智并舉,大力引進戰略投資者,重在促進合作項目落地,一個一個做實、見效。

    安全發展 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

    去年上半年,吉林省連續發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極大損失。在血的教訓面前,全省上下全面警醒、迅速行動起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的要求,堅持把安全牢記心上、抓在手中,統籌推進生產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藥品安全各項工作。

    全世界工業化發展的歷程證明,工業化中期階段,安全生產事故達到易發多發的高峰。英國、美國、德國、法國等發達國家都經歷了從事故多發、到下降和趨於穩定的過程,但這些國家生產事故易發多發期的時間跨度不盡相同。英國從1880年到1950年,經歷了70年;美國從1900年到1960年,經歷了60年。而日本,作為戰后新興的工業化國家,也經歷了從1948年到1974年、長達26年。而吉林省正處於工業化中期階段,也進入了安全生產事故的易發期、多發期,而且可能將經歷長達幾十年。這是王儒林對吉林省所處發展階段的科學判斷和準確把握,并明確提出,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僥幸、抱怨、提心吊膽都無濟於事,一定要落實、要作為。為此,吉林省強調,必須始終把安全發展放在各位工作首位,教育引導干部群眾充分認識安全發展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增強「紅線」意識、危機意識、責任意識,切實把安全發展理念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領域、全過程。在具體工作中,通過建立多元投入機制、設立專項資金、強化科技支撐、加強隊伍建設、提高全民安全意識,進一步夯實了安全發展基礎;通過建立責任體系、加大問責力度、強化事前追究,進一步落實了安全發展責任;通過制定《關於構建安全發展長效機制的意見》,健全完善企業主體責任保障體系、政府監管保障體系、社會監督保障體系、應急救援保障體系和安全生產責任落實保障體系,為抓好安全生產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與此同時,還集中深入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改,強化安全措施落實,全面完成煤礦兼併重組任務,193戶煤礦企業重組為46戶,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奮力扭轉了安全生產不利局面。

    「五大發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讓群眾生活越來越美好

    「五大發展」涵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是一個有機整體,其中,創新發展是重要支撐,統籌發展是根本方法,綠色發展是路徑選擇,開放發展是內在動力,安全發展是基礎保障。在闡述「五大發展」內在關系的同時,王儒林還著重強調,這「五大發展」是科學發展在吉林的具體體現,是「既長骨頭又長肉」的發展。為此,吉林省在全面推進「五大發展」、著力提升品質效益的同時,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是圍繞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還重點謀劃了富民工程、就業創業工程、「暖房子」工程、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城市暢通工程、大氣污染治理工程、住房保障工程、養老服務網絡建設工程、城鄉教育普惠工程、特困群體救助工程、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工程、傳染病防治工程、城鄉居民文化工程、地下管網改造工程、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程「十五大民生工程」。目前,各項民生工程正在紮實推進中。引用王儒林所講,就是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城鄉居民生活的更加美好。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