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大埔林村鄉悠游一日
2014年 02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天氣逐漸暖和起來,這般天朗氣清的日子,最好就是登高遠望,到大自然中洗滌平日的喧囂煩悶。今次推薦的好去處是大埔林村鄉,尽管因農历新年許願,已有不少人專程前往,但這片遠離都市的清净之地,還有許多值得探尋的美景。搭地鐵,換巴士,幾經周折到達許願廣場,先在此許個新年願望,然后參觀建於清朝年間的天后古廟,之后到梧桐寨觀賞瀑布,吸收來自大自然的正能量,這個新春行程令人滿足得很!文:Chelly

    

    林村許願樹

    走近許願樹,上面已挂滿春節期間人們用以許願的桔子寶牒,聽居住在林村的村民說,從前每逢過年過節,大家都會到樹前來參拜許願,并將寶牒拋上許願樹。村民都信一件事,寶牒拋得越高,願望就越容易實現。然而,為了保護許願樹,現在村民的許願方式已有所改變。他們會在許願寶牒上寫上姓名和願望,在樹下誠心參拜之后,便將寶牒綁在樹旁的木架上,難怪一路見到的都是塑料制的許願寶牒。

    若是看得仔細,還不難發現,人們圍着許願的并非一顆真正有生命的大樹,原來這也是為了環保。據說村中有兩棵許願樹,傳統祈福方法是在許願寶牒的黃紙上寫上姓名和願望,然后從尾卷起,綁好后連橙或桔一起拋到樹上。不過,人們一直用於許願的洋紫荊樹早在1986年被風雨毀壞,之后須以鐵架支撐。村口的一棵則也因負荷過重而折斷,部分樹干已壞死,現正處於修養階段。連續兩棵許願樹受損,意外喚醒了大家對保護老樹的意識,2010年農历新年,林村鄉公所以價值30多萬元的玻璃鋼假樹代替真樹,并改擲塑膠桔寶牒,其后更移植新樹。

    許願廣場周圍隨處可見售賣過年意頭裝飾物品的小舖和攤位,像是孩子們喜歡的風車、新年氣氛濃烈的挂飾,還有以生肖馬為原型的玩偶公仔,這些小物五花八門,大多以金色及紅色為主要色調,洋溢出喜慶。這些新鮮的小物平日里并不售賣,但亦不影響人們前往林村許願的熱情和興致。

    娥姐甜品

    既是為大家推薦一日游的好去處,林村自然也不能少了美食,就在村口許願樹附近,有一家開業已多年的娥姐甜品,除了住在林村的村民常去幫襯,還有許多游客慕名而來。娥姐親自做的中式糖水、豆腐花、鹹或甜茶粿,都是大家最喜愛的甜品,若是逛得累了,不妨也去娥姐家吃些甜品。

    林村天后宮

    許願后,穿過許願廊,就會見到清朝乾隆年間建成的天后宮。傳說天后姓林名默,自童年起已有預測天氣的异能,在海難中救人無數,沿海鄉民和漁民均視她為海上守護神而建廟奉祀,祈求風調雨順,漁獲豐收。林村天后廟是二進式建築,正殿奉祀天后娘娘,兩側分別為文武殿和義祠;文武殿奉祀文昌帝君及關聖帝君,而義祠則供奉12位護鄉烈士。

    梧桐寨瀑布

    難得去到林村,自然不錯過其他好地方。搭乘64K九巴或25K專線小巴,可抵達梧桐寨站,下車后步行約10分鐘,到達村口士多,沿士多旁的小徑走,再依指示牌提示,可以前往多個不同高度及寬度的瀑布,置身於山水之中,連心境也變得開闊。此處的瀑布之間有山徑相連,沿途可欣賞井底瀑、中瀑及長瀑,但它們相隔都較遠,分別要從萬德苑步行約20、30及50分鐘才可到達,花上半日也不足為奇。值得注意的是,觀賞瀑布的路程有些崎嶇,難行處設有鐵鏈作扶手,但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林村歷史

    

    林村於南宋時期的1287年開始有人定居,現時有26條鄉村,雖然地名以林姓為名,但村民并非以林姓為最多。最早建立的鍾屋村,村民姓鍾,大約在700多年前立村,鍾姓亦是林村中最多人的姓氏,而新村、坪朗、大菴山及寨淲等也是鍾姓村落。其他主要姓氏還包括張姓、黃姓及陳姓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