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志蓮净苑 唐代建築特色尋幽
2014年 02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本港有不少擁有中國傳統建築特色的寺院,位於九龍鑽石山的志蓮净苑便是其中一例。志蓮净苑仿唐代建築建成,走進去,你就會對唐代的建築有感性的認識,更能藉着清幽的環境洗滌心靈。文:林慧敏 圖:Danny

    志蓮净苑不屬歷史建築物,是一座仿照唐代藝術

    風格設計的木構建築群,布局層次分明,建築沿中軸線作主次分布,內有天王殿、大雄殿等殿堂和馨香撲鼻的荷花公園。志蓮净苑始創於1939年,創辦人葦庵法師本打算建造一所傳統寺院供僧眾清修,卻因國內移民大量涌至,加上當時社會對福利服務需求甚為殷切,便決定擱置建寺計劃,把原本的古老大屋改建為佛殿,并開辦教育及福利服務。其后,在80年代因興建大老山隧道而清拆,并於1989年展開重建工程,於2000年正式落成。志蓮净苑共有四所殿堂:天王殿、藥師殿、觀音殿及大雄殿。

    踏進寺院,其宏偉建築立即映入眼簾,位於正中的天王殿,其屋頂采用了歇山頂結構。天王殿是志蓮净苑內第一所殿堂,寓意接引及守護,正面供奉彌勒菩薩,左右則供奉四大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及北方多聞天王),彌勒菩薩背面就供奉着韋陀菩薩。    參觀完天王殿,可分別從左右方的鐘樓或鼓樓到達大雄殿。

    大雄殿是整座寺院中最莊嚴及重要的殿堂,正中供奉着釋迦牟尼佛,左奉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右奉大行普賢菩薩,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侍立在佛陀兩側。

    縱使志蓮净苑只是仿照唐代建築特色興建而成,但從屋頂、台柱到台階都看得出建築師精心的設計。漫步欣賞的同時,不妨深呼吸感受這兒寧靜平和的氣息,這座處於繁華喧鬧市區的寺院,稱得上是都市中的净土。

    志蓮净苑的建築特色

    氣魄宏偉、規劃嚴謹乃唐代建築特點。只要細心觀察,可發現不論屋頂、台柱及台階都滿有特色。

    歇山頂的屋頂

    歇山頂是由硬山頂(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構成前后兩個坡面)及戧脊(垂脊又名「戧脊」,向角梁方向下斜;四面屋檐都伸出牆以外)結合而成,即四條垂脊一端連接正脊,形成兩面坡;再有戧脊向四周伸出屋檐,成為四面坡。

    台柱

    要支撐整個屋頂,所須要的是台柱。基於唐朝的台柱受加工技術條件所限,基本上都以圓柱形為主,并直接放到柱礎,柱礎的作用是讓台柱不易受到泥土直接侵蝕而腐壞。在志蓮净苑,可見到建築師以圓柱及柱礎作整個建築物的支撐。

    屋脊裝飾

    為了美化屋脊,唐朝的屋頂一般都設有裝飾,這些裝飾除了能保護脊線縫位置的木構件不受雨水侵蝕,亦會表達出其吉祥寓意。在天王殿及大雄殿的正脊左右兩邊就分別設有蚩尾。相傳蚩是種海獸,翹起尾巴能高過頭上,故又叫蚩尾。由於是海獸,古人相信牠能辟火災。有關蚩尾作裝飾的造型變化千百年來已不斷變化,名稱亦由蚩尾到唐代演變為「鴟吻」。

    而在大雄殿的角梁位置,大家若仔細觀察會發現既是構件又是裝飾品的角神。

    「礓碴踏跺」式台階

    為增加建築物的高度及氣勢,古時會在建築物底下建造台基,亦因此台基成為中式傳統木構建築物重要元素之一。台基的結構功能須達致承托屋身及屋頂的重量,同時使建築物減少受地底濕氣侵蝕的機會。由於台基使建築物高出地面,故須以台階方便上落。而志蓮净苑的台階名為「礓碴踏跺」式。

    開放時間:9:00am至4:00pm

    地址:九龍鑽石山志蓮道5號

    前往方法:由港鐵鑽石山站C2出口依路牌指示,步行約5分鐘前往。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