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今日吉林

當夢幻冰雪遇到傳奇文化
2014年 02月 25日 00:00    香港商报
 

    當夢幻冰雪遇到傳奇文化

    --創新發展締造吉林冰雪旅游核心競爭力(上)

    尽管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是吉林省火熱冰雪游的基礎,但是點燃其激情、釋放其魅力、呈現其傳奇的卻是傳統與現代交集相融的文化。

    旅游業是吉林省「五大發展」之創新發展中所要打造的四大新支柱產業,省委書記王儒林指出,旅游業是吉林省極具資源稟賦的產業,冰雪、霧、少數民族風情等資源特色鮮明,特別是長白山帶動功能凸顯,已成為東北亞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形象。而在強調文化與其他產業的融合、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時,他認為,要重點抓好文化與旅游的融合,把深入挖掘文化內涵這篇文章做深做足做好,提升旅游文化底蘊和魅力。由此,省旅游局局長趙曉君表示,吉林省打造旅游業升級版,將以資源為依託,文化為內涵,創新為動力,推進產業融合發展。

    夢幻冰雪遇到了傳奇文化,冰雪資源大省與文化資源大省在旅游產業發生了奇妙的交融,使今年冬季吉林冰雪游迸發了不可阻擋的「魔力」。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文化才是冰雪吉林的風骨

    日前,美國《紐約時報》評選出的全球2013年「必去」的46個最佳旅游地中,長白山和巴黎、里約熱內盧、卡薩布蘭卡等世界著名旅游景地一起名列其中,排名第27位。入選理由是「亞洲超大型的滑雪勝地」。其實,這項榮譽隻發掘了長白山魅力的一半,因為它還是吉林文化,特別是冰雪文化的發源地。

    作為滿族的發源地,文化長白山的大美,「神奇、神聖、神秘」、「原始、源頭、元氣」,特別是其冬季冰雪文化,一如薩滿神諭的禮赞:「太陽的光芒遮不住,月亮的光亮掩不住,大地萬物啊,唯在雪中藏匿……」據薩滿教《雪祭神諭》所述,古時之長白山各部落,忽被「巴柱」魔怪侵犯。正在無力抵擋之際,忽天降大雪,「恩祐脫險」。事后先人得知,這是上天阿布卡赫赫(天神),讓雪神尼莫媽媽賜瑞雪保護族人。從此世代誠祭雪神尼莫媽媽,留下雪祭古俗。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謝忠岩介紹說,長白山文化是中國北方文化的標誌,亙古傳承,名揚中外。長白山自古以來就是北方草原文化與中原文化交匯的前沿地帶,也是中外文化交匯的重要節點,是發祥北方民族、孕育關東文化的「人文之源」。謝忠岩認為,對長白山文化的挖掘、回歸、傳承和弘揚,一方面注重延續長白山歷史文脈,深入挖掘和整理長白山厚重多元的文化精髓,打造和創作更多有長白山特色的文化景觀、藝術精品。

    2012年12月24日,作為高端冰雪旅游演藝產品的大型夢幻情景傳奇秀《天地長白》,正是這樣一個文化與旅游融合的精品,因為緊扣地域特色的冰雪旅游而大受追捧。據悉,長白山天池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具有神秘色彩的高山湖,圍繞天池產生的歷史十分久遠,傳說也極為奇特。《天地長白》以長白山地區特有的人參傳奇故事為主線,演繹的人參女與采參人的傳奇愛情故事,堪稱東北版的《梁祝》。記者了解到,與以往的旅游演藝產品不同,《天地長白》以地域特色為目標,揭示了長白山特有的神秘。首先,《天地長白》全部采用歷經多次出國演出、多次獲得國內外歌舞大賽大獎的演員參加;其次,它運用了目前國內外舞台藝術的多種手段,包括民族歌舞、現代芭蕾、雜技、魔術等,舞美手法也很多樣;第三,山地景觀、冰雪景觀、森林景觀等長白山獨有景色的藝術運用,使《天地長白》具有了其他旅游演藝所不可比擬的特色。

    業內專家認為,《天地長白》既有歷史的厚重感,又充滿了夢幻般的傳奇,充分詮釋了冰雪旅游勝地長白山的歷史文化內涵,足可以和杭州的《宋城千古情》、《印象西湖》,西安的《長恨歌》,雲南的《雲南印象》,三亞海棠灣的《海棠秀》等全國大型旅游演藝項目相媲美。

    感動傳統 悠遠神秘的沉醉

    傳統文化因為其悠遠而令人沉醉。在吉林,關東年俗,滿族、朝鮮族的飲食文化、婚俗文化、服飾文化……都具有濃郁的地域色彩。在吉林整個冬季的冰雪旅游熱里,真正火熱的便是其豪邁、壯觀、歡樂濃郁的傳統文化。

    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查干湖冬捕,無疑是吉林冰雪文化最傳奇的代表。查干湖在蒙語中叫「查干淖爾」,水域總面積為420平方公里,是吉林省最大的內陸湖泊。它的自然資源豐富,有魚15科68種,年產鮮魚5000多噸。原本,蒙古族人一直過的是「逐水草而遷徙」的游牧生活,但是,當成吉思汗率部領西征來到查干湖一帶之后,古郭爾羅斯部落與蒙古人開始融合,定居於松嫩兩江流域,留守下來的蒙古族人也開始世世代代倚靠查干湖而生存。他們從不吃魚,到魚獵,於是,有了查干湖捕魚的傳奇誕生。

    人們沉醉於查干湖冬捕,因為它場面浩大,因為它歷史久遠,因為它意義輝煌,因為一種有別於南方的豪邁和歡騰;因為查干湖的冰面上千萬的大魚跳躍,身段婀娜多姿,因為跳起「查瑪舞」的年輕人,他們用面具和手鼓表達著古老的傳承,還因為前來挑選漁獲的市民和游客,他們要將吉祥帶回家。

    2013年12月28日,一年一度的查干湖冬捕儀式開始。從祭湖、醒網開始,拉起了冬捕的大網,也揭開了新的一年大魚大肉的美滿生活之序幕。當天清晨,不斷有人流涌向查干湖,來觀賞一場莊嚴的儀式,漫長的等待讓大家對薩滿教的儀式越發好奇。相對國內其他區域冬捕不同的是,查干湖至今仍然保留著最原始的捕魚方法,人工破冰、下網,用馬拉網;這也可以看出蒙古族人的特點,「馬背上的民族」就算改變了捕魚、吃魚的習慣,但捕魚的最佳工具仍然是馬。真正的冬捕首先得由經驗老到的「魚把頭」選好下網的地點,然后鑿冰,將2000多米的大拉網通過相隔50-60米的冰洞,在50多厘米厚的冰層下慢慢拉伸成一個無限大的「包圍圈」。整個冰面上最多時可有400多個冰眼。大約5-6個小時之后,冰面上的漁民便可以開始揚鞭策馬,讓馬匹拉動絞盤,將一張張大網從冰洞中緩緩拽出,漁民則手持「抄撈子」迎接萬千鮮魚出冰面。

    這次查干湖冬捕的頭網撈出了10多萬斤魚,在現場舉行的拍賣活動中,當天出網的第一條大魚重約28斤,經過數輪的競拍,最終以288888元成交。

    傳統民俗體驗已經成為吉林冰雪游的標誌產品。在今年春節黃金周,吉林省旅游局組織各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大年初一,一場融傳統民俗與冰雪娛樂的關東風情廟會就在吉林市北山公園熱鬧「上演」。納福藏瑞、祈福迎祥……北山的新春廟會以其傳統年味吸引了大批游客。據統計,節日期間吉林市北山游客人數突破7萬人。為迎接馬年到來,長春文廟初一舉行了「躍馬浴春暉同圓中國夢--第六屆新春祈福典禮」活動。為祈求新年「頭福」,千餘名市民一早就趕到大成殿前,為自己和家人祈福。在辭舊迎新的鐘聲里,長春市相繼舉辦了「第五屆吉林冬季農業博覽會暨净月潭新春大集」。延邊州整合冬季旅游資源,以「歡樂冰雪,風情延邊」為主題,舉辦了「迎新年祈福活動」、「金鼎大佛祈福游」等系列旅游活動。長春、通化、白山、松原、長白山等地沿線的休镕度假、關東民俗、鄉村游景區住宿接待爆滿。

    悅動節慶 雪花飄飄的火熱

    旅游節慶活動的精彩紛呈,不僅僅是吉林這個冬天冰雪游持續火熱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其實,它已經成為吉林冰雪文化的一大特色。

    在整個冬季,吉林各地的冰雪文化旅游節慶可謂令人應接不暇。長春市相繼舉辦了「2014中國長春冰雪節暨净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净月雪世界春節七天樂」等系列活動;吉林市相繼舉辦了「第十九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冰雪節」、「千人賀新春城區秧歌表演」等節慶活動;延邊州舉辦了「2014延吉長白山國際冰雪旅游節」等系列旅游活動;長白山以「賞雪、滑雪」為主題,推出互動性和參與性較強的冬季旅游產品,受到中外游客歡迎。

    2013年11月30日,作為吉林省冰雪旅游節慶的代表,第七屆中國長白山雪文化旅游節開幕。活動由吉林省旅游局、長白山管委會、白山市政府、延邊州政府、萬達集團聯合主辦。謝忠岩介紹說,「中國長白山雪文化旅游節」突出山、雪主題,集冰雪、觀光、藝術、運動等元素於一體,提升了長白山旅游的文化品味,促進了旅游與文化的融合發展。經過6年的精心打造,長白山雪文化旅游節逐漸成為海內外知名的中國冬季旅游品牌。

    本屆中國長白山雪文化旅游節歷時五個月,活動期間還將舉行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篝火之夜、小鎮巡游活動,長白山美術家協會成立儀式,「奧運冠軍」陳定慶功宴暨長白山年夜飯健康養生美食節頒獎禮活動,第三屆長白山火山溫泉節,2013中國長白山國際風箏滑雪邀請賽暨長白山國際極限滑雪公開賽及化妝滑雪、雪地婚紗攝影等一系列的活動。

    久負盛名的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今年已是第十九屆。本屆霧凇冰雪節由省旅游局、吉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大美吉林市,快樂冬之旅」為主題,突出節儉、精練和濃郁的地方特色濃郁,共設計了霧凇冰雪攝影大賽、網絡霧凇冰雪節、霧凇形象大使評選、第五屆吉林市冰雪溫泉文化旅游節、千人松花江冬泳等12項文化體育旅游活動,將充分展示吉林市的冰雪旅游特色與魅力,能夠讓廣大游客領略到霧凇冰雪的北國風光、品味到寒江雪柳的詩情畫意。

    由長春市人民政府、中國滑雪協會、吉林省旅游局、瑞典諾迪維國際發展公司共同主辦的2014中國長春净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從2013年12月17日至2014年2月14日,歷時60天。冰雪節期間,圍繞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經貿「四大板塊」,共策劃舉辦了活動60餘項。

    潮動時尚 恣肆瘋狂的快樂

    吉林省是冰雪旅游的樂園。優越的地理環境,形成了優越的雪資源,積雪量大、雪質柔軟、氣溫適中、可利用時間長,被譽為「滑雪天堂」。截至目前,全省開展滑雪體驗的市、縣達27個,已建成有一定規模的滑雪場30座。

    長春、吉林、通化、白山、延邊、長白山等地積雪期長、積雪量大、雪質柔軟,非常適合滑雪這一時尚運動。北大壺滑雪場是省內滑雪設施、度假設施最完善的一個專業滑雪場,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滑雪場,被稱為「會呵護的港灣滑雪場」,長春净月潭滑雪場每年都會舉辦瓦薩國際滑雪節;長春蓮花山滑雪場是距中心城市較近的專業滑雪場;長白山國際天然滑雪公園是以天然雪為基礎、以高山極限滑雪項目為特色,延邊夢都美滑雪場、吉林市北山冰雪大世界、長白山和平滑雪場……各具特色的滑雪場,都可以滿足不同年齡、不同滑雪技術水平的旅游者和滑雪愛好者的來賞雪、親雪、戲雪、滑雪。

    在長春净月潭,主要由旅游滑雪場、越野滑雪場、「净月雪世界」6大景觀、「飛雪闖關『冬』」、開幕式主會場大型雪雕及冰雪游樂場組成,打造冰雪文化運動體驗中心。「冰雪游樂場」設有大型游樂設施120套,包括雪滑梯雪迷宮、雪地裝甲車、雪地坦克、雪地足球場等近20個娛樂項目。蓮花山滑雪場開展了馬拉爬犁、狗拉爬犁、冰上自行車、抽冰猴、雪地CS、雪地家庭游戲等趣味活動。廟香山滑雪場冰雪游樂區有雪上保齡球、雪上飛碟、雪上悠波球、雪地摩托、雪地自行車、雪地高爾夫、雪地沙漠體驗等10餘個項目……

    長白山國際天然滑雪公園是中國首家以自然雪為基礎,以高山極限滑雪項目為主的亞洲最大的天然雪主題滑雪公園。雪質、雪量和雪期都達到了國際一流水準,是迄今為止中國東北滑雪條件最為優良的天然滑雪場。與其他地方的滑雪場不同,長白山天然滑雪公園里沒有上山的索道、纜車,滑雪者去山頂由雪地電單車完成。滑雪者如果要去更高點,有大馬力雪地摩托進行運送,這在全世界任何雪場都是獨一無二的。

    正是這些豐富的冰雪旅游新產品,締造了吉林特色的冰雪時尚文化。時尚文化與傳統文化以冰雪為媒的交相輝映,極大提升了吉林冰雪游的核心競爭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