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飲食文化博物館
2014年 02月 26日 00:00    香港商报
 

    要一睹本地飲食文化特色,不用走遍港九新界,事關位於火炭的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已能為你簡略地展示一切。博物館共劃分七大展區,由香港進食環境、調品香料、巨型筵席菜式到烹煮工具都一一呈現,當中最具特色的肯定是龍鳳茶樓展品區及滿漢筵席簡介。

    龍鳳茶樓展品區

    香港老字號茶樓龍鳳茶樓(又名龍門大酒樓)於1949年在灣仔開業,惜因為市區重建而於2009年結業。龍鳳茶樓結業后,將一批珍貴的物品捐贈予博物館,包括:炭燒爐、香港第一代收銀機、原置於茶樓地下大廳的2條龍柱、早期夾萬等。

    滿漢全席巨型筵席

    博物館的另一端設置了佳餚宴請來賓,筆者還滿心歡喜打算與友人上前品嘗,誰知走近才察覺全是仿制品。導賞員半開玩笑地說,基於滿漢全席的朢餚材料在今天已屬珍稀保護動物,并且已禁用,所以只好以仿制品來展示。

    其實滿漢全席起源自清代,以豪華隆重、講究禮儀、用料廣泛、手工精巧、菜式繁多見稱,是中國一種具有濃郁民族色彩的巨型筵席。

    自滿族入主中原建立清朝后,宮廷一直沿用滿族人烹調傳統菜餚,直至康熙帝時主張滿漢一家親,官員才開始起用漢人做廚師。漢人廚師於是把大江南北的美味佳餚帶到宮里。不久,滿漢全席的菜譜流傳到民間,使用的材料基本一致,如熊掌、駝峰、麋鹿、紫鮑、鯊魚翅、玉皇蘑等幾十種山珍野味。今天,很多食材已經禁用,但有些餐廳會以相仿材料替代,好像熊掌已經被牛蹄筋代替,稱「賽熊掌」取意頭。

    1977年,香港國賓酒樓受日本電視台委託,以10萬港元的價錢,制作一圍共108道菜的滿漢全席。宴席長達兩天,共四餐。由日本電視台宴客,攝錄整個過程并在當地轉播,而獲邀一同品嘗的中國藝人,乃汪明荃女士。

    整個博物館還有不少古時食具、香料的特色展品,有興趣的朋友可預約參觀。

    地點:火炭坳背灣街13號1樓

    時間:星期二至日及公眾假期(9:30am至12:30nn;2:30pm至5:30pm)

    網址:www.taoheung.com.hk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