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龐國梅:僑鄉江門敞開大門
2014年 03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江門市市長龐國梅在全國「兩會」期間,與全國政協委員、本報社長黃揚略進行了友好會談,并接受了本報專訪。龐國梅表示,江門有「中國第一僑鄉」的美譽。祖籍江門的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萬人,遍布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這也是江門招商引資、引智的重要橋梁。

    目前江門市每二年舉辦一次「華人嘉年華」活動、「世界青年大會」,還將進一步與國僑辦協商,爭取更多地走出去,吸引新生代華人華僑愛國愛鄉。

    另悉,去年江門有多項經濟發展指標達到預期,去年生產總值突破20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突破1000億元,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突破150億元,人民幣各項存款餘額突破3000億元,供電量突破200億千瓦時。其中工業用電量增幅(9.01%)位居珠三角第4廣東省排名第六位。隨著大廣海灣開發區規劃的獲批,港珠澳大橋的即將通車,一個「大江門」的概念橫空出世,為江門未來的經濟社會大發展打開了一扇全新的江門之門。

    中國第一僑鄉優勢多

    龐國梅表示,說自己是中國第一僑鄉,首先是華僑人數多,祖籍江門的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萬人,遍布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香港有150萬,澳門有20多萬,涌現出了一大批著名華僑,如澳門特首崔世安、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美國首位華裔女國會議員趙美心,知名影星梁朝偉、劉德華、譚詠麟等,江門還有院士33位。江門的華僑博物館是國內關於華僑文化的最好的一處場館,這些都是江門在國內諸多城市中獨一無二的先天優勢。

    談到華僑文化,龐國梅說,江門的僑文化建樹較大,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馳名海內外的開平碉樓,另外江門的僑匯也居國內之首,國內1/3的外匯在廣東,而廣東1/3的外匯則在江門。龐國梅表示,以前的華僑工作主要是為了招商引資,現在除此之外,還要做好新生代華僑的聯絡工作,增加他們的歸屬感,讓江門成為新一代華僑在國內進行商務往來的首選之城。

    大廣海灣經濟區全省最大

    江門是開發比較早的工業城市。目前已經聚集了如甘化產業、船舶、食品、機電、五金衛浴、新能源等,其中不乏有百億元的企業集團,如江門供電局、國華台電、李錦記(無限極)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年超百億元。目前,南車、海信、康師傅相繼投產,李錦記(無限極)、大長江、天地壹號、維達、中順紙業等企業不斷增資擴產;大廣海灣經濟區發展總體規劃獲省通過,成為全省規劃面積最大的經濟區,為江門日后的發展打造了一個優質大平台。

    龐國梅介紹說,大廣海灣經濟開發區,面積有3245平方公里。是江門市發展的重大平台。該開發區離正在建設的港珠澳大橋只有100餘公里,已經被納入廣東省的發展戰略規劃之中,依據規劃該開發區中將建設八九個華僑風情小鎮,打造新時代特色的華僑宜居文化灣區。隨著2016年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大廣海灣經濟區將迎來重大契機,發展空間廣闊、潜力巨大。

    「江門還是廣東發展海洋經濟的重要平台。」龐國梅還介紹說,港珠澳大橋開通后,江門會成為鏈接港澳的重要樞紐節點之一,屆時還有深茂鐵路、深中通道的開通,江門將一躍而成為振興珠江西岸經濟帶的重要合作平台。

    向世界敞開江門「之門」

    江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扇獨特窗口,多項經濟指標排在了珠三角的6-8位,其中2013年就新增加了9家銀行,深交所去年底恢復IPO時,第一家上市公司就是江門的企業,這都無不體現了江門的發展活力。

    今年江門市安排重點項目210項,年度計劃投資451億元,其中包括現代產業項目97項,年度計劃投資164.7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市制造業投資額的55%;能源保障項目6項,年度計劃投資120億元;產業園區建設項目11項,年度計劃投資33.5億元,預計今年江門的發展指標會在去年的基礎上穩中求進。

    同時江門還將圍繞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對44個重點方面的工作進行了分解,明確在商事登記、行政審批制度、投融資等方面將拉開新一輪的改革序幕。

 
(來源: ) 編輯: 黄凤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