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黃寧生:粵港科技合作將更緊密
2014年 03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科技廳廳長黃寧生與全國政協委員、本報社長黃揚略在京會晤。

    黃寧生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粵港實施新一輪創新驅動戰略,對提升粵港區域競爭力尤為重要。上半年,他將赴香港與科技創新署等單位商談更深入的合作事宜。

    談及粵港科技合作,黃寧生表示,雙方在關鍵核心領域聯合攻關合作已有10年,共投入20多億元人民幣,成果頗豐。

    據悉,廣東省科技廳去年以來著手開展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著力再造業務管理陽光平台的「一攬子」頂層設計也已基本建成,向改革要效率和公平已成為落實總理報告的實際行動。

    粵港科技合作由來已久

    多年在中科院工作、任職科技廳不久的黃寧生對粵港科技合作如數家珍。據介紹,在粵港框架合作協議中,廣東在深化「三部兩院一省」產學研合作的基礎上,將大力探索切合粵港兩地合作和產學研合作規律的機制、模式,積極開展產學研合作新機制、新模式的研究和試點。

    黃寧生說,粵港科技合作就是要充分發揮廣東毗鄰港澳的地域優勢,加強與港澳地區大學、研究機構與廣東企事業單位的高端合作。這其中又包括深入開展海峽兩岸四地科技產業合作,積極推進深圳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專區、廣州南沙信息科技園及珠海橫琴新區等粵港澳科技服務合作集聚區建設。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建設好粵港科技創新走廊,實施《粵港科技創新走廊2013-2015年行動計劃》,從制度創新、體系融合、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展開深度融合。

    粵港關鍵核心領域聯合攻關工作實施十年來,在人才培養、技術突破、產業帶動等方面效益顯著。十年間,廣東省在該項共投入經費20多億元人民幣,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立項超過1000項;香港方面也從2004年開始,陸續在信息及通訊、環境保護、納米科技等技術領域立項178個,資助這一合作領域的款項達到6.78億港元,居國內前列。

    攜手攻關提升區域競爭力

    黃寧生表示,粵港科技合作下一步還要增強。廣東現處於轉型升級的戰略機遇期,瞄準前沿技術聯合攻關已經列為廣東科技工作的重點,粵港實施新一輪創新驅動戰略,對提升粵港區域競爭力尤為重要。

    據悉,在超材料、雲計算集成與應用、干細胞、基因測序、新一代移動通訊技術、光電顯示等領域,廣東省已經取得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且產業化前景明朗的核心技術。黃寧生透露,廣東會繼續組織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核心技術攻關專項和省重大科技專項。

    粵綜合科技實力居國內前列

    在談到廣東整體的科技工作,黃寧生認為,廣東科技優勢是多年積累的結果,許多工作如創新團隊和帶頭人引進、產學研合作、戰略新興產業培育發展等都具有較好創新性,為全國積累經驗。綜合實力方面,區域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已經連續6年位居國內第二,穩居國內第一梯隊;在五個一類指標中,廣東的創新環境、創新績效等指標名列國內第一,企業創新能力名列國內第二,知識創造和知識獲取能力分別位居國內前列。去年全省發明專利申請量68990件,同比增長14.1%;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國內第一。廣東全省已有各類科技研發人員超過50萬人,人才規模保持國內第一。近年共引進創新科研團隊34批、匯聚海內外高端人才200多人,獲得國家「973」計劃首席科學家項目8個,新增兩院院士4人、長江學者12人、國家杰青10人、千人計劃39人、中科院百人計劃12人等。

    今年廣東全社會研發(R&D)經費將達到1400億元,占GDP比重將達2.25%,綜合實力會進一步增強。

 
(來源: ) 編輯: 黄凤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