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金育輝:老有所保還需老有所養
2014年 03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冀文嫺報道: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這標誌著中國養老保險并軌工作已經破題。但是,這僅僅解決了老有所保--錢的問題。目前的另一個當務之急是,居家養老力量嚴重不足、城市社區養老條件有限。全國人大代表、吉林遼源市長金育輝(上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應對這一問題,應大力發展居家和機構養老服務,培育發展養老服務產業,繁榮養老服務市場。

    金育輝說,從根本上講,養老的兩種方式是居家和機構。因此,一方面要加快發展居家養老服務,大力發展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進入居家養老服務領域,推進居家養老社會化。遼源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依託智慧城市建設建立了「愛回家」養老服務網絡平台,通過智能化服務方式為老人提供健康檢測、預防管理,生活幫助和安全看護等養老專業化服務。

    另一方面,他認為,還要加快發展機構養老服務。公辦養老機構要發揮托底作用,重點解決特殊困難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遼源城市社區實現了居家養老服務站全覆蓋,共建立城市社區和農村日間照料中心32個,在建的農村幸福院20個,解決了家庭日間暫時無人或者無力照護的自理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同時,要發揮市場作用鼓勵社會力量興辦養老機構。遼源市政府近兩年圍繞鼓勵養老體系建設和促進養老服務業發展出台6個文件,用政策引導養老服務業健康發展,目前全市已成立各類養老機構132家,其中民辦養老機構比例達到75%。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