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滇谷一帶一路合作高地
2014年 03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興明、朱晟希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左圖)近日在全國兩會上表示,雲南要依託獨特區位優勢,在國家構建「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重要省份作用,成為「一帶一路」區域合作的高地。

    把握「三亞」「兩洋」獨特區位

    「一路一帶」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一經提出就備受國內外關注。

    秦光榮表示:「雲南處於古代南方絲綢之路要道,擁有面向『三亞』、肩挑『兩洋』的獨特區位優勢,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省份。」他說:「雲南北上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下連接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唯一可以同時從陸上溝通東南亞、南亞的省份,并通過中東連接歐洲、非洲,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

    而且,在中國對外歷史上,雲南長期發揮著內陸門戶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國家支持雲南建設中國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使雲南從開放「末端」歸位於「前沿」。

    無論是歷史淵源的積累,現實機遇的利好政策,還是其充滿張力的區位優勢,雲南如今面對的是一條全球化大通道。

    開拓國際戰略新通道

    秦光榮表示,雲南將通過加快推進橋頭堡建設、打造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升級版、推進孟中印緬經濟合作,以此來實現雲南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一方面,雲南加快推進橋頭堡建設,發揮「一帶一路」建設重要門戶作用。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加快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步伐。

    另一方面,打造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升級版,發揮好「一帶一路」建設區域合作高地作用。加快完善區域合作機制,力爭在更高層面、更大範圍內發揮合作潜力,取得更大的合作效益。

    此外,推進孟中印緬經濟合作,發揮好「一帶一路」建設睦鄰外交戰略通道作用。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開拓新的戰略通道和戰略空間。

    沿邊開放 先行先試

    秦光榮指出,在拓展國際合作新通道的同時,還要著力提升沿邊開放步伐,發揮「一帶一路」建設先行先試區作用。他說,雲南邊境線長達4060公里,16個州市中有8個州市與周邊國家接壤,與周邊國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如今,雲南及其周邊區域容納了全球近30億人口,而雲南正處於這個擁有近世界一半人口大市場的中心。因此,要充分利用沿邊優勢,加快滇中產業新區、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瑞麗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充分發揮南博會、昆交會、邊交會在對外開放中的平台作用,提升沿邊開放型經濟水平。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