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陽江:雙化驅動藍色崛起
2014年 03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陽江2013年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0億元,增長15.3%;人均生產總值達42017元,增長14.5%,在粵東西北地區率先超過全國同期平均水平。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陽江市長丘志勇(右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今年依舊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深入實施「雙化」(工業化、城鎮化)驅動、藍色崛起和融入珠三角戰略,突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園區擴能增效、中心城區擴容提質三大抓手,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全面統籌城鄉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招商引資是重要著力點

    丘志勇強調,今年陽江將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招商引資工作,突出抓好專業招商,發揮資源和產業優勢,實施游艇產業、鎳合金等十大領域專業招商,著力引進一批有實力、有品牌的大企業、大項目。強化聯合招商,利用珠海對口幫扶陽江的機會,拿出一批招商項目到珠海市定點招商,積極承接珠海等發達地區的產業轉移,加快形成產業集聚。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通過企業引進一批技術含量高、投資規模大、產品關聯度強的項目,促進園區形成企業

    集群,提高產業競爭力

    陽江依山面海,濱海資源十分豐富。丘志勇說,陽江一邊發展園區一邊抓城區擴容提質發展,實現產城融合。其實城鎮化為工業化提高更好的配套,工業化為城鎮化提供基礎。在推進城市擴容提質,就是抓住「濱海」這兩個字做文章,推動城市向南向海拓展,努力建設「讓本地人自豪、令外地人羨慕」的宜居宜業濱海新城。

    創新融入珠三角

    陽江近年來主動融入珠三角,在借鑒學習港澳地區的社會管理經驗上,陽江學習香港設立政府檢測中心,把疾控、環保、農業、漁業等方面的檢測機構整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好效果。丘志勇透露,陽江作為全省機構改革的先行先試地區,在2009年完成了市縣兩級政府大部門制改革,市政府工作部門由37個減少到25個,縣級黨政機構及群團組織由48個減少到23個。完成了高新區區鎮港合一、海陵區扁平化管理和崗僑區「三融入」改革。

    另一方面,陽江推進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建立了市、縣(市、區)、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聯動一站式代辦政務服務體系,完成了市、縣兩級第五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在全省非試點地區率先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率先建成市縣統一共享的公共資源網上交易平台。陽江在推進了農村綜合改革方面,中心鎮擴權強鎮改革紮實推進,完成了集體經濟年收入20萬元以上行政村政經分離改革,在推動鎮域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