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肇慶:廣佛肇創區域發展新格局
2014年 03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廣佛肇經濟圈建設啟動5五年來,取得了顯著成效,地區生產總值已超過上海和北京。」全國人大代表、廣東肇慶市長郭鋒(左圖)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特別用一組數據,來說明廣佛肇經濟圈成立5年來的成績:從2009年到2013年,廣佛肇經濟圈生產總值從14820億元躍升到24090億元,占全省38%,這個數字超過上海和北京;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從6765億元增加到8896億元,占全省34.7%;外貿進出口總額從1180億美元增加到1898億美元,占全省17%,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從1160億元增加到1699億,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廣佛肇經濟圈空間大

    郭鋒表示,廣佛肇經濟圈發展空間巨大,是帶動肇慶加快建設成為珠三角連接大西南樞紐門戶城市的重要支撐。「入圈」以來,肇慶主動地融入經濟圈一體發展,借勢借力,積極接受廣州、佛山的輻射帶動,經濟快速發展,交通不斷改善;產業轉型升級,城市擴容提質。去年,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和廣佛肇經濟合作區發展總體規劃雙雙獲得省政府批准。

    郭鋒說,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培育新的區域經濟帶作為新的發展支撐,謀劃區域發展新棋局,把區域發展提到一個更高更重要的地位。他認為,廣佛肇經濟圈是珠三角三大經濟圈中產業同構度最低、城市互補性最強的經濟圈,具有天然合璧的強大優勢。同時建議三市要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促進產業梯度轉移、加強環保聯防聯治、進一步加快公共服務體系的對接。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首個東西部經濟直接融合的省際合作平台,由肇慶與廣西梧州市共建的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已被列為「珠江-西江經濟帶」的重要內容。

    生態綠洲建森林之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努力建設生態文明的美好家園,郭鋒說,肇慶歷來高度重視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為了充分保護好自然環境,肇慶制定實施了一系列的措施,確保了生態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永續利用。至去年底,全市森林覆蓋率為69.1%,森林總蓄積量為4982.24萬立方米,珍貴樹種面積達到15.8萬畝,發展居全省全國前列。

    肇慶亦是珠三角保護得最好、最自然、最生態的綠洲,是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鼎湖山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洲」,星湖濕地公園是廣東省首個國家級濕地公園,肇慶新區中央綠軸生態城被住建部確定為「國家綠色生態示範城區」、環星湖綠道被評為「中國最美綠道」。

    如何保護和利用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和生態資源優勢?郭鋒表示,肇慶將生態旅游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生態旅游打造成為肇慶推動綠色發展的強力引擎,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版圖上的綠色明珠」。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