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陳紅天籲慎徵遺產稅房產稅
2014年 03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太平紳士、深圳祥祺集團董事長陳紅天(左圖)近日在北京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今年,他將「謹慎科學地開徵遺產稅、房產稅」作為自己的提案主要內容。

    作為在房地產行業中摸爬滾打了若干年的親歷者,陳紅天表示,如果徵收遺產稅及房產稅,將會有中產階級和富人轉移個人財產或攜巨資移民,這將導致資金外流。陳紅天認為,在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公共財稅體系之前,遺產稅、房產稅的征收需要更加謹慎科學。

    陳紅天的擔心并不多餘。2011年胡潤研究院和中國銀行的一份報告發現,14%的中國有錢人或者已經移民或者正在移民,46%的有錢人正在考慮通過各種投資移民計劃移居海外。

    與人口遷移同步的,是國人資產的外流。據澳大利亞官方數據顯示,僅在2011至2012財政年度,中國人在澳洲房地產市場中就投入了價值42億元的資金。美國移民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美國的投資移民中,中國人就占了七成,申請人數在4年間激增11倍。據《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指出,近3年來,至少有170億資金因投資移民流向海外。

    房價交由市場決定

    那麼,如何解決房價問題呢?陳紅天認為:「房價應該交由市場決定。政府要進一步加大廉租房的建設。當社會上大部分人都能獲得廉租房,不為房子發愁時,房價就不是問題了。」

    對於宏觀調控政策,陳紅天認為,「國家的調控政策是希望樓市健康發展,所以,如何制定更科學有效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值得重視。」其中,關於限購政策,陳紅天直言不能理解,應該取消。「如果買房的錢是合法賺來的,怎麼可以不讓公民買房?我無法能理解限購限價,其實政府要控制房價很容易。」陳紅天如此回應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國「兩會」上,陳紅天一句「房價高說明中國房價沒有泡沫」的發言遭到網友炮轟。今年,陳紅天依然堅持他的觀點,「房價高是政府政策的失誤,供應量決定房價,每次調控都減少供應量,房價就推高了。房地產過去五六年用各種強制的手段都沒有壓下去,這就沒有泡沫了。比如說土地成本5000元錢的樓面地價,建築成本3000元的費用,再加上2000元的管理費,再加上3000元的稅費,我剛才算出來的總成本1.3萬元,如果這個房子賣1.4萬就沒有泡沫了。」

    陳紅天是華南城控股有限公司最主要的投資者之一、深圳同心俱樂部主席。該俱樂部現有理事會成員一百餘人,匯聚了深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其中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就有30餘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