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廣州:改革重點向民生傾斜
2014年 03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包括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右圖)在內的參加全國「兩會」的廣州代表團在京表示,廣州在接下來的改革中會有系列大動作。如將在4年的時間內計劃投入142億元,對一些水質比較差或主要的河涌進行整治;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空氣污染進行治理;對技能型人才、外來務工人員解決其住房、戶籍等問題等;廣州在向改革要紅利方面,將全面深化改革,重點是向民生領域傾斜,切實將廣州打造成為宜業宜居的國家中心城市。

    重民生創造宜居環境

    民生領域包括多個方面,近年廣州已經在衛生醫療、教育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改革成效。近年在城市垃圾分類方面做了較多的努力。陳建華表示,目前廣州在垃圾分類投放上基本做到了資源化最大利用,該市現在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已經達到了37%,接近世界先進水平的40%,未來一年還可以提高一到兩個百分點,很快就可以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據介紹,目前廣州已有1200個社區在分類投放方面達到了合格的標準,有1378個學校已經成為垃圾分類教育的示範基地,全市安放了300多萬個垃圾分類裝置,規劃建設的七個垃圾處理終端設施,現在已經有一個全面建成,有三個已經動工建設,今年有望能夠實現破解垃圾圍城這個難題。

    在河涌整治方面,陳建華認為,在第一階段的河涌整治達到了預期的目的,當時的整治目標是河涌不黑不臭。現在進入第二階段,將在4年時間內計劃投入142億元,對一些水質比較差或主要的河涌進行整治,今年會安排9-10條按照計劃推進。同時治水的標準也有所提高,會做到污水全截流,各種污水會先進入管網,集中處理后再排放,這一工程完成后將大大改變廣州城中水系的環境。

    穗亟需制定人才扶持政策

    廣州是外來人口的大市,如何讓外來人口在廣州安居樂業已經成為政府關心的大事。陳建華表示,廣州的發展離不開外來人口,如果從戶籍來看,來穗人口的貢獻與本地戶籍人口的貢獻已經是1:1。如果從人口紅利來說,來穗人口的貢獻率更大,因為他們更年輕。

    廣州外來人口中,大多是高技能、高素質的人才,廣州正在千方百計考慮解決這些人群面臨的難題,如子女入學、入戶等問題。下一步,廣州會針對醫護人員、技工、軌道交通等技能型人才,專門出台入戶政策,通過分批分階段逐步解決外來人員的進城安居樂業問題。

    治霾要在珠三角帶好頭

    像全國主要城市一樣,目前廣州也遭遇了霧霾污染的問題。陳建華去年帶頭通過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以呼吁更多的人以實際行動來關注空氣污染問題。

    陳建華表示,廣州治霾重點還是圍繞8個字:責無旁貸、義不容辭。先不要說別的周邊城市對廣州空氣產生怎樣的影響,首先要治理好自己所產生的空氣污染。

    目前廣州PM2.5來源中,工業方面的污染占比約33%;汽車尾氣占比約23%;生物質燃燒占13%;建築工地、馬路揚塵占10%左右,廣州將逐項進行削減。

    陳建華表示,從7月1日起,被列為廣州市燃煤電廠「趨零排放」改造示範項目的恆運集團將開始試點運行,計劃到明年的7月1日前完成目標,屆時廣州的空氣質量會進一步提升,這對珠三角的大氣治理也會是一個突破。

    全力推進新型城市化建設

    另據介紹,近幾來年廣州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進新型城市化、加快發展促轉型,先后出台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措施,也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廣州將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進產業提升工程、十大重點產業的部署落實,尤其在轉型升級方面,會在瞄準價值鏈高端環節、加強金融改革創新、激活科技研發資源、培育大型骨干企業、打造重大發展平台、構建綠色經濟體系等六方面下功夫,爭取在建設國際商貿中心、區域金融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總部經濟中心和高端制造基地上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在轉型升級中搶占經濟制高點。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