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陳衛民:冀國家政策力挺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資源枯竭疊加產能過剩

    陳衛民:冀國家政策力挺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穎報道:資源枯竭型城市在艱難轉型過程中,又面臨產能過剩,如何破解兩大困難疊加的問題,需要有更多的思考。此次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萍鄉市委書記陳衛民在提交的議案中呼吁,希望國家對化解過剩產能過多的資源枯竭型城市,能給予多方面的支持。

    陳衛民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目前一些資源枯竭型城市面臨疊加困境,資源開發與經濟發展、節能減排、生態保護之間不平衡、不協調的矛盾越來越突出。以萍鄉為例,通過延伸產業鏈條,引入大型央企、民企重組改造傳統產業,強化安全生產,培育新興產業等措施,促進了落后產能淘汰和過剩產能化解,走出了資源枯竭型城市化解產能過剩的「萍鄉路徑」,但仍然存在一系列困難。

    陳衛民說,在大力化解過剩產能的同時,結合地方實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保持合理的產業規模,以避免大量企業倒閉、職工下崗、財政稅收大幅減少,守住保增長、保民生、保就業、保穩定的底線,也是非常必要。他建議國家對化解過剩產能過多的資源枯竭型城市,出台相應政策予以傾斜,比如增加轉移支付力度,對主動退出或關停過剩產能的企業,給予一定補貼。其次,要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尤其是產能過剩行業企業的轉產轉型,應在土地、項目、資金、政策上給予一定政策傾斜,幫助其尽快淘汰落后產能、實現產業置換,防止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形成產業空心化。

    同時,他認為細化國家對資源枯竭型城市化解過剩產能的配套政策也很重要。對化解過程產能中失業的工人,其失業保險金等由中央財政承擔,并將有能力重新就業創業的人,納入就業扶持政策體系,加大轉崗培訓力度。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