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六盤水走出「資源陷阱」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黃慶松、史振華報道:「作為貴州省內重要的工業城市,這些年六盤水一直致力於工業轉型升級,實現工業經濟多元化發展。就六盤水而言,一定要圍繞產業抓好頂層設計,以建設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城市為契機,突出技術引領、創新驅動和人才支撐,延伸產業鏈,拓寬產業幅,著力提高資源轉化率和產業附加值,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提質提效步伐。」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六盤水市委書記李再勇(左圖)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

    李再勇說,轉型是所有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如何圍繞產業轉型抓好頂層設計,發揮資源的最大效應,延長產業鏈,拓寬產業幅,提升附加值,搶占產業鏈的末端和價值鏈的高端,成為擺在六盤水決策者面前的一道頗費思量的「考題」。做長「煤文章」只不過是工業轉型升級的第一步,在當地決策者眼里,「跳出能礦抓轉型」才是六盤水新型工業化的未來走向。在這個工業城市的發展藍圖里,「發展礦山裝備制造業、礦山信息產業和生物制藥、特色食品等特色輕工業」與「發展現代服務業、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術、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成為了「轉型」的兩條全新路徑。

    實現工業轉型升級,核心是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

    一是充分利用地下礦產資源、地上自然資源、政府公共資源整合其它產業業態,優化產業結構,提高資源轉化率和產業附加值,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二是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加強產業技術創新,加快推進科技體制改革。

    三是堅守生態保護底線,妥善處理加快發展與保護生態的關系。

    四是將城市功能和產業發展有機結合、統籌考慮,實施規劃、路網、功能、社區、政策一體化,促進工業經濟集約發展、集聚發展、集群發展。

    五是改善對外開放的基礎條件,搭建對外開放平台,加強區域合作,加大招商引資,引企引才。

    六是推進四化同步和同步小康目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