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無錫:改革接地氣惠澤中小企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簡政放權等改革為市場松了綁,為企業添了力。作為工商業名城,無錫中小企業數量居全國前列,該市近年來不斷推進惠澤中小企業的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無錫市委書記黃莉新指出,無錫改革接地氣,要為中小微企業生長提供最廣闊空間。

    深化改革培育發展后勁

    無錫民間投資歷來活躍,近年來,該市相繼出台意見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無錫市分兩批推出了50個吸引民間資本投融資建設項目,目前已有近20個項目啟動建設。「簡政放權」也已成為無錫深化市場取向的經濟改革的重要支撐點。2013年,無錫向市(縣)下放各類權力事項達到633項,重大項目審批已由原來的187個工作日減少到35個工作日,一般事項審批承諾在規定工作日50%以內。

    立法改革滋潤中小企業

    站在新起點上,無錫再次奏響深化經濟改革的「集結號」。數據顯示,無錫市中小企業數量占全市企業的99%以上,稅收占50%以上,GDP占比超過60%,是無錫市轉型升級的主要力量。過去,中小企業的創設有註冊資本限制,在發展中,由於缺乏融資渠道,很多中小企業只能通過民間借貸融資解決轉貸難題。去年12月,無錫通過《關於註冊資本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無錫市新設立的內資公司制企業,可以「零註冊資本」開辦公司。今年初,無錫更設立1億元中小企業轉貸應急資金,不僅受到實體企業歡迎,更吸引多家商業銀行踴躍要求參與。

    本月,《無錫市促進中小企業轉型發展條例》正式施行,這是江蘇省地級市首個、也是全國同類城市首部中小企業地方性法規。《條例》聚焦企業發展深層,除轉貸應急資金外,還對企業創新驅動給予相應獎勵。相關人士介紹,無錫市率先推出的改革措施,落腳點都在降低門檻,惠澤中小企業,助推中小企業爆發性增長,組成市場力量大軍。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