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濱海新區搶占制高點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京津冀協同發展

    濱海新區搶占制高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邢寶華報道:「疊加優勢、協同發展,是京津冀合作共贏的關鍵。在這種優勢疊加中,濱海新區要發揮空間載體和實踐平台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長兼濱海新區區長宗國英(左圖)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濱海新區的定位就是要成為三地要素交匯、產業融合、互動創新的空間載體和實踐平台。

    宗國英說,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新區的優勢在於制造業基礎雄厚、企業綜合運營成本較低、交通和港口功能發達,同時具備先行先試重大改革舉措等。這些優勢與新區要發揮的空間載體和實踐平台作用完美契合。京津冀地區是中國乃至全球城市群、工業區、港口群最密集的區域之一,是繼長三角、珠三角之后的第三大成熟經濟板塊。其中,北京和天津作為區域兩大核心城市,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經貿往來密切、產業互補性很強,是引領和帶動區域整體發展的兩大極核。

    事實上,在推動京津聯動發展中,兩地已經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這其中,濱海新區一直是京津合作發展的主要平台。目前,新區已經與北京中關村等區域建立起十分緊密的合作關系,聚集了一大批源自北京的高端項目、龍頭企業和創新人才,已經成為首都對接國際市場的開放門戶和重要窗口。

    將在五個方面下功夫

    宗國英表示,面對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的新機遇,新區迅速行動,將在五個方面下足功夫,確保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搶得先機。

    一是圍繞先行先試深化改革創新合作。深化與北京的金融合作與服務業制度創新,在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外匯管理體制、人民幣跨境支付等重點金融改革領域,以及擴大服務貿易開放方面,充分發揮新區的制度優勢和北京機構主體聚集的優勢,實現合作共贏。提升京津冀大物流通道,積極推動建立天津空港與北京、河北的口岸通關聯動機制,完善對京冀人流、物流、商品流、資金流的綜合服務功能。

    二是依託未來科技城打造京津科技合作帶。將以天津未來科技城為載體,充分發揮新區的成本優勢、制造業產業優勢、人口承載容量優勢,加強與北京在科技人才培養、科技成果轉化、科技投資體制創新等方面的合作,將未來科技城打造成為吸引和集聚海外高層次科技人才創新創業的戰略高地和高技術產業基地,成為京津科技合作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是以中心商務區為載體加強與北京的金融合作。一方面,充分發揮新區的綜合運營成本優勢,吸引首都金融機構在新區設立保理、離岸金融等專業性分支機構,以及數據中心、清算中心、銀行卡中心、呼叫中心等專業化后台服務部門。

    四是利用新區的空間優勢,以臨港經濟區為載體,打造京津冀制造業的合作平台,發展高端制造業和重型裝備制造業。

    五是深化京津冀環境治理與文化旅游合作。環境方面,主要是強化污染物排放的聯防聯控,建立預警和治理合作機制,加快清潔能源和綠色環保技術的合作研發等;文化旅游方面,共同設計京津冀旅游精品線路,深化商務會議、展覽、各類高水平論壇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京津冀文化大品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