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張正貴:三點建議深化國企改革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梅超報道:日前,全國人大代表、四川九洲電器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正貴(右圖)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作為來自國企的全國人大代表,自然特別關注國企的深化改革。他認為,今年不僅是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年,也將會是國企改革最重要的一年。現在中央大政方針已定,國務院國資委牽頭制定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目前正在進行完善和調整,有望很快出台。國企改革將拉開大幕,一個增強各類所有制經濟活力,為各類所有制經濟提供大顯身手的舞台很快就要出現在我們面前。

    此次全國兩會,張正貴就深化國企改革提出了三點建議。首先,要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和市場化方向。深化國企改革,必須堅持市場化的方向,國企的競爭力來自於市場化改革。

    其次,要正確處理好穩中求進、改革與發展的關系。這里面穩字當先,穩是基礎,進是目的,是終極目標;改革是動力,是抓手;發展是第一要務,是靈魂;必須從學好《決定》,讀好《決定》,理解好《決定》精神上起步,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動改革深入。

    最后,就是要進一步推進產權多元化,通過整體上市,對國企進行公司改革;持續不斷地推進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和職業經理人隊伍建設,以逐步實現與市場接軌;繼續完善國有資產出資人對企業經營者、核心骨干團隊的激勵約束機制,實現制度設計和具體政策科學化、合理化和個性化。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