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包惠倡將達州列入內陸開放試點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梅超報道:「達州創建國家內陸開放試點城市,既對推動西部大開發戰略深入實施,探索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路徑具有重要意義,也是推進秦巴山片區扶貧攻堅和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加快建設區域核心增長極的重要舉措。」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達州市長包惠(右圖)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借此次全國「兩會」之機,她建議國家將達州作為內陸開放試點城市,賦予特殊靈活政策支持,并幫助協調爭取國家有關部委批准。

    談及具體的基礎條件,包惠娓娓道來,首先,經濟實力不斷增強。近年來達州地區生產總值保持高位增長,2011年達到1011.8億元,邁入「千億俱樂部」,2013年達到1240億元,預計2015年達到1600億元。

    其次,區位交通優勢明顯,達州地處川渝鄂陝四省市結合部和長江上游成渝經濟帶,是四川對外開放的「東大門」和四川重點建設的百萬人口區域中心城市。

    第三,地方資源十分富集。達州是國家商品糧生產基地和中國苧麻之鄉、中國黃花之鄉、中國富硒茶和中國油橄欖之都,農副產品獨具富硒特色。

    第四,園區特色產業集聚發展。達州堅持「一園一主業,園區有特色」,定位全市「1+7」產業園區。園區初步形成了天然氣能源化工、硫化工、電子信息、機械制造、農副產品加工等產業集群。

    第五,開放型經濟快速發展。對外開放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年增長20%以上,2013年達到557億元,同比增長22.9%;外貿進出口3.14億美元,同比增長50%;出口創匯突破1億美元大關,對外貿易經營備案企業170家,外資企業達74戶,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邁上新台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