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梅州:增創新優勢加快崛起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梅州市市長譚君鐵(右圖)在北京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梅州的工作重點將繼續以改革統攬全局,圍繞「一個目標、三大抓手、兩條底線」要求,深入實施「一園兩特帶動一精」發展戰略,建設「三區三城」重點發展平台,紮實推進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生態適宜型產業,做大實體經濟,做強園區經濟,推動中心城區擴容提質,統籌城鄉建設,增創發展新優勢,加快梅州振興發展。

    借力廣州做大產業園

    譚君鐵強調,梅州有非常好的環境,能夠吸引世界各地的企業聚到梅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中要做大做強工業是主要方向,即配合廣州市主導共建廣州(梅州)產業轉移園,藉助廣州雄厚的產業基礎和成熟的發展模式,推動傳統優質產業升級改造。

    今年梅州著力推動一批工業園區的規劃建設和發展,尤其是把跟廣州共建的產業園區牢牢抓在手。利用廣州在工業園區興辦這方面的經驗,把它經營這方面的經驗,把這個園區規劃進一步修訂好。同時,利用專門的運營公司加強基礎設施的投入,加強公共平台的建設。此外,在引進企業這方面,充分考慮要培育和引進一些主導產業、骨干企業,做大工業。

    據悉,產業園目前主導產業初步考慮,一是汽車配件。廣州的汽車產業塊頭很大,梅州在汽車產業配件方面也有一定的基礎,這一塊可以加強合作。第二塊產業是電子信息,這塊梅州也還是有一定的基礎。

    譚君鐵說:「我們爭取把電子信息產業打造成為100億到200億的產業集群。第三塊,我們考慮生物醫藥產業。我們也希望通過廣州,在醫藥產業這方面的一些雄厚的基礎,加上我們一些好的條件疊加起來,能夠形成醫藥產業集群。第四塊是食品加工工業。梅州達到世界標準的長壽之鄉的一個標準。所以,我們也想把長壽牌打響,同時把長壽對食品生產的一些理念融入到食品加工里面去,把健康工業、健康食品、長壽食品這塊的產業做出來,成為一個梅州工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特色文化谷智慧旅游

    梅州是一個旅游大市,去年游客已經超過2000萬人。但譚君鐵表示:「現在我們的旅游附加值,在價值鏈里面的高端性還不夠,高端的旅客,能夠讓旅客花錢的旅游產品或者旅游項目都還不是很多。旅游產業的效益還是有待提高。再加上今年國家旅游局正在努力去推動信息化的旅游和智慧旅游,我覺得這是審時度勢的一個正確的決策。梅州應該接受這個挑戰,把它作為旅游發展的一個重要機遇。」

    梅州號稱世界客都,它的文化獨特性是非常明顯的。譚君鐵表示:「2013年梅州成功競得省山區(生態)旅游產業園區競爭性扶持資金,并把廣東文化旅游特色區雁洋核心區建成一批新的景點和配套設施。客家文化生態發展試驗區的主體規劃已獲專家評審,我們主要的精力是能夠調動一些資源,來推動發展規劃的落地。」

    譚君鐵強調,旅游融入了文化,尤其對一些文藝創作、電影的拍攝,對於一些高端人士來這里去研究文化,搞文藝創作,搞創意產業,都有很大的影響。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