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代表指H7N9命名不科學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自上海發現首例人感染H7N9病毒并將其命名為「禽流感」病毒后,消費者談禽色變。對此,有人大代表認為,這主要是禽流感的命名不科學所致,呼吁改為「甲型H7N9流感」。

    建議將「禽」改一下

    全國人大代表、溫氏集團董事長溫鵬程告訴本報記者,目前賣鸡難已成為千萬農民的深切焦慮。「很多農戶在2008年賺了錢,此后都基本賠光了」。溫鵬程說,由於媒體過度的宣傳,嚴重誤導民眾對「H7N9」病毒的正確認識,對養禽人員和行業冲擊嚴重,養殖業已陷入崩潰的邊緣。    來自廣東的人大代表、華南農業大學教授陳瑞愛向本報記者表示,由於某些部門對疫情的研究不夠深入,對某些病毒的命名過於隨意,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造成國家和群眾經濟上的巨大損失,對「H7N9禽流感」的命名就是其中十分典型的一例。

    陳瑞愛與溫鵬程聯名提交的《關於尊重科學迅速更改「H7N9禽流感」病毒名、貫徹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立刻挽救畜牧養殖業困境的緊急建議》議案中,共列舉4個理據指證「H7N9禽流感」病毒的命名不科學。

    另外,人大代表、廣東羽威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振秋也向記者表示,H7N9流感「前期應該按國際衛生組織沒有用禽字,國家為何要加個『禽』字,我們也搞不懂。」他說,「多個養殖戶都沒有感染到,市場到底是哪里感染的也還不知道。建議將『禽』改一下,再探討具體的做法。」

    陳瑞愛指出,在病毒源頭尚未找到的情况下,不能以推論作為結論,否則既延誤了調查的有效時機,也欺騙了民眾。

    上述專家和企業家均呼吁,希望中央高度重視,有關部門立即啟動「H7N9禽流感」病毒正名工作。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