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彭建文吁建生態補償機制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河源市市長彭建文(左圖)在北京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國家應加快建立生態補償機制,鼓勵支持生態保護區、生態發展區保護生態環境,只有讓生態保護區、生態發展區充分享受到發展的紅利,綠水青山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金山銀山」,才能防止更多的城市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繼續強化生態優勢

    「此次參加兩會,我最強烈的感受,就是總理的報告所凸顯的『剛與柔』。『剛』是報告對改革的決心與責任,『柔』是報告展示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情懷。」彭建文說。而報告所闡述的所有精神中,「改革」這個關鍵詞最令彭建文振奮。河源通過改革與發展,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簡而言之,就是賺錢多,麻煩少,身體好。」彭建文笑稱這并非他的原創,但足夠表達河源的改革訴求。「『賺錢多』和『麻煩少』是改革願景,『身體好』則可謂河源優良生態環境的現實佐證。如果沒有綠水青山,寧願不要金山銀山,這已是河源發展的鐵律。」彭建文說,河源還要繼續強化「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保護和弘揚好「客家古邑、萬綠河源」特有的山水美、自然美、人文美,為子孫后代留下一個資源豐厚的「綠色銀行」。

    生態旅游系最大亮點

    彭建文說,河源要「面上保護、點上發展」,大力發展園區經濟,走一條具有山區特色的特色工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道路,同時把生態旅游業打造成今年經濟的亮點。他說,通過近兩年的發展,河源聚集了一批生態旅游項目,其中巴伐利亞莊園、康泉十八國際生態旅游城、東江源溫泉度假村三大項目在廣東省乃至中國範圍內都算得上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好項目。

    「我們還要在營造旅游大環境方面下一番功夫,突出抓好萬綠生態旅游產業園的規劃,請權威旅游專家到河源開展深度規劃,進一步提升河源生態旅游精品線路。我們想通過三大項目作為一個點,把萬綠湖等原有旅游景點串成線,做大河源生態旅游產業面,把生態旅游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龍頭舞活。」

    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彭建文還提出3條建議:一是從國家決策的層面加快建立生態補償機制,應該放在國家層面的高度,作為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一項國家決策來加快制定并推行,要推動建立跨區域、跨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從紙上落實到地上。二是加大對山區特色產業發展的扶持力度。山區普遍發展基礎條件薄弱,如果不加大國家層面的扶持力度,脫貧奔康難度很大。三是加快山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河源市建議國家發改委、鐵路部門高度重視、支持本土建設,加快推進贛深高鐵前期工作。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