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國際電影節先睹為快
2014年 03月 12日 00:00    香港商报
 

    在大銀幕前回味一套經典電影、與電影明星一起參加世界首映會、在鮮為人知的獨立新片中發掘亞洲影壇新血、跟頂尖電影人直接對話……這就是「香港國際電影節」!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走入第38個年頭,大會將於本月24日開鑼,為期15日,屆時將有來自56個國家和地區、共300部作品放映,其中88部屬於世界及亞洲首映。

    文:Chelly 圖: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提供

    開幕及閉幕電影

    率先拉開本屆電影節序幕的,是由彭浩翔執導的《香港仔》及由陳果執導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其中《香港仔》的演員陣容強大,包括古天樂、梁詠琪、曾志偉、楊千桦、余文樂、杜汶澤等。另一部開幕電影《那》亦是萬眾期待的話題之作,該片講述主角凌晨搭小巴回家,經過隧道后,車外有人離奇消失,車內乘客則逐一死亡的懸疑故事。有指該片是對香港人面對逆境的刻畫和隱喻,最恐怖的不是外星鬼怪,而是這個城市的人和事,如今不再熟悉。

    4月17日閉幕當日,香港文化中心及九龍灣星影匯,均將放映由林超賢執導的港產警匪片《魔警》。有別於在《新警察故事》中的反派角色,吳彥祖此次轉型作警察,張家輝則飾演冷血匪徒。好差人吳彥祖在當值期間,無意中拯救了惡名昭彰的悍匪,雙方間的心力交戰,驚心動魄。

    88部電影首映

    本屆電影節選映的300部電影中,共有88部屬於世界或亞洲首映。作為世界首映的影片包括《香港仔》(彭浩翔執導)、《明日》(黃修平執導)、《催眠大師》(陳正道執導)、《三生》(張震、鄭雨盛、吳鎮宇聯合執導)、《我的名字是》(agn晲s b執導)等,共11部。作為影癡的時尚教母agn晲s b也終於忍不住了,她帶着冷與酷的審美觀,越界首次執導電影,把年少傷痕刻畫成一首優美的詩。agn晲s b更將於3月29日,在電影於香港文化中心放映后,出席座談會,暢談從時裝到電影,從監制到導演的心得。

    值得一提的是,今屆電影節繼續與優酷合作,制作由四部短片組成的《美好2014》。《美好2014》的導演陣容強勁,包括香港的舒琪、中國大陸的張元、韓國的姜帝圭及來自澳洲的杜可風。短片之一《老闆,我愛你》(張元),講述曼谷的一位中泰混血私人司機,情傾中國老闆,但面前卻橫着階級與同性愛兩座大山,他將何去何從?

    修復經典電影

    除了新鮮出爐的首映電影,經典也總讓人回味,今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將為影迷呈獻多部數碼修復的經典作品,數量為歷年之冠。其中包括希區柯克的《3D電話情殺案》、維斯康堤的《北斗七星》、羅塞里尼的《愛情兩部曲》及日本著名大師小津安二郎的《彼岸花》、《早安》、《秋日和》及《秋刀魚之味》等。已故的小津安二郎,在世界電影史上有極崇高的地位,美國電影學者大衛博維爾(David Bordwell)曾經赞揚他:「沒有導演比他更接近完美的境界」。他的電影事簡練,對白精妙,充滿都市氣息與摩登情調,擅長刻畫家庭和親情,透辟入微感人至深。今年電影節特別放映小津晚年四部最新修復的彩色電影,向這位偉大的電影導演致敬。

    慶祝中法建交50周年

    為慶祝中法建交50周年,電影節邀請到法國女星,兩屆康城影后及曾任康城影展評審團主席的伊莎貝雨蓓女士,來港支持這項盛事及出席其新作《女導與情盜》的映后談,與影迷見面。同樣來自法國的著名女演員嘉芙蓮丹露,亦將帶着她的作品《她消失的那五天》與香港觀眾見面。這部影片的導演艾蔓妞貝歌,是丹露的頭號粉絲,她在奠定導演風格后,即實踐理想為丹露度身訂造了這部非她不可之作,丹露交出了超越她慣有的表演風格,那不會是你見慣的她。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