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楊麗萍:傳承創新是文化強省驅動力
2014年 03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羅夢亞、孟紫薇、王嫻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化廳廳長楊麗萍日前接受本報專訪,闡述了傳承與創新在文化強省建設中的重要性和驅動力。楊麗萍表示,河南今后將進一步加強豫港兩地文化交流,促進中原文化走向海外、香港文化走進河南。

    豫文化改革迎來戰略機遇

    楊麗萍表示,「十二五」是河南文化改革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河南將以中原城市群為主干、以特色文化區塊為依託,加快文化產業集聚發展,鼓勵各地依據產業發展基礎和文化資源特點,規劃建設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產業園區;培育壯大市場主體,以骨干文化企業為龍頭、資本為紐帶,推動文化企業向集團化、規模化方向發展;鼓勵有實力的國有文化企業集中優質資產,實現產品和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努力打造一批有較強自主創新能力、核心競爭力的國有或國有控股大型文化企業和企業集團。實施重大項目帶動,每年集中力量抓好一批投資多、規模大、關聯度高的具有重大示範效應和產業拉動作用的文化產業項目。

    冀豫港文化交流更上一層樓

    楊麗萍說,河南地處中原,是華夏文明誕生、豐富和發展的核心地帶和重要隆起帶,是中華文化思想的原點、起點,代表着中華文化的根脈。從遠古時代、上古時期直至南宋以前,「中原」始終都是華夏民族活動和文明積澱的核心區域。中華文明的起源、文字的發明、城市的形成和國家的建立,都與中原有着密不可分的關系。可以說,中原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國的古文明以及由此而延伸的中國整個文化的優秀代表。「文化」已成為中原經濟區的重要標誌。中原文化對華夏歷史文明的傳承和社會主義當代文化的創新,對於中華民族的凝聚和促進祖國統一,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同時,楊麗萍告訴記者,近幾年,河南省文化廳積極開展了對香港文化交流活動,促進中原文化走向海外。她說,香港是一個國際性城市,東西方文明在此得到較好融合,文化呈多元化發展,現代化氣息較濃。河南地處中原,文化歷史悠久,中原文化博大厚重。客觀地講,兩地之間的文化差异較大。但正是這種差异的存在,為豫港文化交流留下了較大的空間。完善豫港兩地文化管理機構資訊共用、文化互鑒的交流合作機制,逐步形成豫港文化交流常態化,促進中原文化走向海外、香港文化走進河南。她表示,今后,將繼續深化豫港文化交流,并發揮好橋梁和紐帶作用,為實現中國夢添彩。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