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廖飛:以城帶鄉建設美麗鄉村
2014年 03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黃慶松、史振華北京報道:「要把城市現代文明引入農村,但一定要保持農村原有的風貌,村莊建設要注意保持鄉村風貌,營造宜居環境,使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良性互動。」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黔東南州長廖飛向記者介紹說。

    廖飛說,一個區域的工業發展,不一定就是非要建電廠或者是搞污染型的。在旅游打造過程中,避免過度商業化,從文化、旅游等領域進行深度開發和挖掘,一樣能夠把工業搞上去。在今后的景區打造中,黔東南州就考慮在一些古村寨里,不設酒吧和卡拉OK。從保護的角度,將采取一些限制游客的措施,游客憑抽籤進入。

    「雖然黔東南州沒有豐富的能源和礦產,但并不代表黔東南不能搞工業。能夠從農業中抓出工業來才叫真功夫,從文化中抓出工業來才叫真功夫。」廖飛說,黔東南正在布局兩大戰略性的新興產業,一個以工業化的理念來打造銀飾、刺繡、蠟染、雕刻、木工等黔東南民族文化。目前,黔東南已經制訂了「錦繡計劃」,「把農村四萬多婦女組織起來打造錦繡包、錦繡社、錦繡房,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刺繡技術為基礎來作為發展工業的一種模式。」

    另一個新興產業是「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六項行動中的「小康房」建設就能采取工廠化建房的理念進行建設。目前,黔東南選擇了12個村寨,把民居改造成為鄉村旅館,在保持當地生態和文化的同時,旅館里按照國際標準裝修,以便真正的實現國際化。

    廖飛說,「美麗鄉村」建設一定要適應自然規律,根據各個村落已有自然稟賦和歷史文化傳統資源,實現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尤其要保護好自然風貌、傳統文化和建築民居,以良好的生態品質、濃郁的鄉村風味,充分彰顯「內在美」。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