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贛:加大水利市場化力度
2014年 03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美勤報道:「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水利具有很強的公益性、基礎性、戰略性, 在水資源的合理開發和有效利用的過程中,市場化也發揮重要作用。」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廳廳長孫曉山(上圖)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

    孫曉山認為,目前水利工作面對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水利的市場化進程正在加速,必須更新理念進行改革,不斷突破水利經濟發展瓶頸,行政推動力與市場推動力并行,通過市場來發揮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合理開發和有效利用水資源。就江西來說,要加快推進江西水利從工程水利向資源水利轉變,從傳統水利向現代水利、可持續發展水利轉變;在治水機制上,積極探索符合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加快水利事業發展的新體制機制;廳直單位要順應企事業單位改革新形勢,堅持面向市場,正確認識自己的市場定位,積極開拓中介服務、科技推廣、市場經營領域,改革體制,活化機制,通過整合資源,不斷擴大自己的發展空間,進一步增強經營性水利事業的發展能力。

    孫曉山介紹,2013年江西水利貫徹簡政放權精神,取消了3項行政審批,下放并規範了取水許可、水資源費徵收及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證報告書審批權限等8項行政審批,真正放開權利之手,打開市場之門,并切實加強下放事項后續監管,完善事中、事后的管控程序,走好隊伍建設、責任法規建立、法律制裁三條路,依法依規治水。

    孫曉山表示,2014年江西要啟動水資源確權工作,推動建立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水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為水權交易創造條件。相對初始水權的分配,水資源確權是一項更為浩大和繁雜的工作,這也需要各地加大自身的行政推動力,來配合總體工作部署。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