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銅陵用循環經濟理念提升傳統產業
2014年 03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龔舒斌、吳敏報道:「自2005年10月銅陵市成為國家首批循環經濟試點城市以來,用循環經濟理念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目前,全市循環經濟在企業、產業、園區和社會層面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形成了多條特色鮮明的產業循環鏈條,建成了一大批示範企業和示範項目。這些獨具特色的做法,被國家發改委譽為『銅陵經驗』。」全國人大代表、中共銅陵市書記宋國權近日接受采訪時介紹說。

    宋國權說,銅陵循環經濟工業試驗園建園初期,就構建了2×400 kt/a硫鐵礦制酸、3×104kW廢熱發電機組、1200 kt/a鐵球團及配套有機胺脫硫、60 kt/a碳酸二甲酯聯產48 kt/a丙二醇、100 kt/d工業水廠等項目,充分利用銅礦開采的廢弃尾礦作為硫酸項目焙燒制酸的原料;制酸產生的廢料--硫酸燒渣,作為鐵球團生產的原料,制酸過程產生的大量的熱能進行餘熱發電,再利用餘熱發電以后的蒸汽作為生產碳酸二甲脂的能源,由此創造循環經濟發展的一個成功範例。

    宋國權強調,到「十二五」后期,銅陵將繼續以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為主線,以提高產業自主創新能力為重點,充分利用銅產業優勢,緊緊抓住國家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機遇,著重延伸發展銅精深加工產業鏈。努力把銅陵建設成為中國最大的銅冶煉基地、銅拆解基地、銅深加工基地,致力於打造世界銅都;力爭實現銅產業主營業務收入2500億元,其中銅精深加工產業主營業務收入1100億元。力爭控制海外有色金屬礦產資源折合銅量600萬噸以上,銅陵有色公司電解銅產量進入世界銅精煉企業前三位。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