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滇將建三信息產業基地
2014年 03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興明、朱晟希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工信委主任岳躍生(右圖)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透露,雲南將在昆明、玉溪、保山建立三大信息產業基地,實現信息產業基地化,促雲南產業轉型升級、跨越發展。

    促信息化建設

    既要促轉型,又要促跨越,目前,雲南的產業發展面臨雙重壓力。「怎麼轉型?如何跨越?」岳躍生分析說,「必須通過信息化建設,進行『彎道超車』。」然而,「雲南信息化建設在全國處於落后水平,缺乏頂層設計,沒有平台,沒有抓手。」岳躍生指出。

    「因此,必須深入結合智慧城市建設,做好頂層設計;依託國內外有實力的信息科技企業,建好平台;同時,抓好項目這個抓手。在昆明、玉溪、保山3個城市分別建立信息產業基地,將信息產業基地化。」岳躍生介紹,昆明將作為大數據中心和設計中心,目前,呈貢信息園正在規劃當中。玉溪將和華為牽手,建立玉溪信息產業園,雲南省工信委已批准在玉溪建立信息消費試點。保山的信息項目建設也在規劃當中。

    據了解,雲南也構畫了「信息產業基地化」的戰略構想:2013年是準備年,2014年是推進年。現在,雲南省投、能投和阿里巴巴、中興等國內外知名大型電子公司正在洽談當中。

    信息化解決多方面問題

    昆明的道路擁堵問題一直令人費心,岳躍生指出,用大數據分析以后發現,將來可以用信息化緩解道路擁堵問題,比如,通過晶片設置對車距進行嚴格控制,以減少交通事故,從而提高出行率。「作為信息化建設的一個重要產物--網絡經濟,估計兩年后將成為從政府到企業,到百姓之間的熱門話題。」

    他表示:「雲南本身處於產業發展低端,產業建設基本上以原材料的生產為主,如果沒有超前的思維,『彎道超車』就只是空談。」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