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同煤:「三路」集結促發展
2014年 03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蘭、祁曉峰、特邀記者李德忠報道: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山西同煤集團董事長張有喜(左圖)表示,應對嚴峻煤炭市場挑戰,煤炭企業要立足自身實際,在保障經濟平穩運行同時,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構建產業發展新體系。只有走好三條路子,才能打造煤炭工業升級版,增強抗風險能力,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

    在張有喜看來,在新型勢下這三條路必走不可,首選要走規模集約路。「十二五」期間,同煤集團加強國家創新型試點企業建設,攻克了一系列大功率、機械化的采煤關鍵技術,規劃塔山、同忻、東周窯等11座千萬噸礦井。這些礦井將為應對市場下滑提供極大的利潤支撐,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

    其次要走多元發展之路。同煤集團利用大同優質動力煤的優勢,把電力定位為第二大主業,建設深度融合的煤電一體化基地,電力裝機容量達到1110萬千瓦。所有新建電廠均為典型的坑口電廠,比如塔山電廠,原煤直接通過1.5公里的皮帶運到電廠發電,大大節約燃料的運輸成本,同時減少運輸過程的煤塵污染,最大程度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以此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擴大經營範圍,延伸煤炭上下游產業鏈,提升煤炭附加值。

    第三要走低碳循環路。同煤擁有中國煤炭行業首個產業鏈條最完整的塔山循環經濟園區。園區共有「兩礦十廠一條鐵路」13個項目,集成了一系列低碳環保技術,將煤炭生產伴生的高嶺岩、煤矸石全部「吃乾榨净」,對電廠排放的固廢等進行資源化利用,基本上做到固廢全利用、廢水「零排放」。「十二五」,同煤以塔山模式為典範,加快建設鐵峰、東金潘、朔南、軒崗、白家溝其餘五大循環經濟園區,打造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企業。

    另外,張有喜在兩會上建議國家能源局尽快出台相關辦法,保護國內煤炭企業的生存、技改、轉型和發展。同時,希望能取消煤炭出口關稅,或將煤炭進出口關稅調整到同一水平。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