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南陽:確保一渠清水送京津
2014年 03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斐、黃士虎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南陽市委書記穆為民(右圖)日前介紹了南水北調工程的相關情况。為確保「一渠清水送京津」,南陽做出很大努力,他表示,南水北調水質無任何污染,請京津人放心喝、安心飲,這是南陽作為「京津水缸」的使命。在該工程建設期間,南陽市已著力於推動沿渠防護帶、城鎮園林綠地、生態農業建設,另外,在該工程水源保護最為敏感的區域,不僅封山育林退耕還林,還關停800餘家污染企業,森林覆蓋率達53%。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孟偉說,不管是以南陽為主的河南地區,還是以十堰為主的湖北地區,當地的產業結構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環境污染基礎設施建設,才能有效防範丹江口水質的變化。

    與南水北調工程同等重要的是移民工程。穆為民介紹,目前,已從水源地搬出了16.5萬人。但移民在一個新地方重建自己的家園,這還需要一個過程。

    穆為民坦言,在面對既要生態又要發展的雙重壓力下,倒逼著南陽必須走轉型發展、綠色發展,必須走高效生態經濟發展之路。就南陽市來說,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建設現代農業大市。實現保糧食、保民生、保發展的綜合目標。在科學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快轉移農村人口方面,抓好產業、新農村、土地、公共服務、生態5個規劃,強化規劃引領。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