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李維建:建多渠道能源供給體系
2014年 03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汪兆基、王芳報道: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電力公司總經理李維建(上圖)將目光鎖定在了特高壓上,他建議開展省際合作、強化能源通道建設、大力引進省外能源。其重點是加快實施蒙西-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和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開辟遠距離、大容量、高效率的省外電力輸入新通道,構築多品種、多渠道、安全可靠、清潔高效的能源供給體系,提高能源保障水平。

    李維建稱,為實現能源電力可持續發展,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必須將發展特高壓電網納入「十二五」、「十三五」中國電力、電網發展規劃中,在中國範圍內優化配置能源資源,促進能源資源的集約開發利用。

    他表示,目前,湖南電網僅通過3條500千伏線路與國網華中電網聯接。如果蒙西-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投產,湖南電網與華中電網的聯繫通道增加至5回,在提升湖南省接受區外來電能力的同時,能夠消除重大安全隱患,確保電網安全穩定和可靠供電,實現更大範圍內的資源優化配置。李維建還建議,國家繼續加大湖南農村電網改造升級的投資力度,并將中央資本金占農網改造升級投資的比例由20%提高至30%。同時,進一步加大農村電網建設改造工程還貸國債豁免力度。根據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中央預算內資本金下達的規模,省、市各級地方財政應按照一定比例注入資本金。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