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滬國資委「三個視同於」出爐
2014年 03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逸峰報道:記者近日從有關方面獲悉,由上海市國資委推出的上海國資改革「三個視同於」方案近日出爐。該方案明確規定:對企業符合條件的研發投入、創新轉型費用、境外投資項目費用,均視同於利潤。這一舉措為上海國企今后積極參與諸如電商等新興產業的競爭放開了手腳,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據了解,過去上海國資監管部門曾出台過「兩個視同於」的辦法,即研發投入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視同於利潤,覆蓋面較小。新出台的「三個視同於」方案,覆蓋了上海國企創新轉型中需要高成本投入的主要環節。研發投入中,除了常規科研投入外,企業承接國家和上海重大項目也能享受政策。創新轉型費用中,包括收購科技企業或科技成果,也包括促進創新轉型的信息化項目,從事電商等傳統企業模式創新和業態轉型。境外投資中,企業「走出去」的前期費用和一定比例的融資成本視作利潤,同時符合條件的海外項目虧損,考核時可單列,不計入母公司財務報表。

    上海市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三個視同於」方案的推出,是繼去年底上海推出國資國企改革20條意見后的一項具體的實施細則。這項改革直接指向國企領導班子的考核標準體系,觸及企業經營者的切身利益,其目的是最大程度解開對企業家的束縛,從而激發企業創新轉型活力。    該負責人說,過去國企大筆資金投入技術研發、行業轉型以及海外項目時,短期利潤勢必減少,甚至可能承受暫時的虧損風險。因此,在電商等新興產業市場中鮮見國企的身影,而新方案中明確規定:國資委在考核企業業績時,符合條件的國企從事電商,項目投入視同利潤,前期「燒錢」導致的虧損,同樣視作利潤。這樣就使國企放開了手腳,成為積極參與新興產業市場競爭的生力軍。

    據悉,上海國資委新的考核辦法除了「三個視同於」之外,對國企經營者的考核期限也將從年度考核轉變為任期考核。下一步,上海還將出台并落實企業經營者的中長期激勵辦法,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