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香港百達通

地質寶藏 東平洲千頁沉積岩 「千層糕」頁岩
2014年 03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的岩石十分聞名,自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級地質公園后,每逢假日,各區的地質公園都人頭涌涌,熱鬧非常。平日除了可到糧船灣賞火山岩,另一個賞石名點莫過於是東平洲(船灣淡水湖郊野公園)了,東平洲約600米長,200米寬,形狀如一彎新月,別看它只是個彈丸小島,一層層岩石如同一本千頁書,由第三紀的沉積物慢慢形成,東平洲無論是歷史上,還是外觀上,都是個地質寶藏! 文:Echo

    

    剛在渡輪下船,附近兩旁的風景已叫人難忘。碼頭的亞媽灣及大塘瀛岩層像一幅相疊而成的拼圖,十分壯觀。東平洲的頁岩具有鮮明特徵,每一層厚1至5毫米,顆粒較粗的粉砂岩與顆粒較細的泥岩層層相疊,紋理清晰,而且細心一看,每塊層片都有隱約的「水波紋」,顯示成岩位置接近湖面,或所在的海水深度較淺。這些岩石約於晚白堊紀到第三紀早期形成,相信當時大鵬灣海面和東平洲一帶是遠離陸地的鹽水湖泊,頁岩在缺氧、高鹽和靜止的水域中長期沉積,漸漸形成了「千層糕」狀的外貌。

    

    順時針由下而上游東平洲

    

    游東平洲最好依順時針,從亞媽灣開始,由下而上環島游。島上的兩大著名景點更樓石及斬頸洲,分別位於東面及西面,是賞日出及日落的最佳景點,所以依順時針方向走,就可一覽東平洲最美的兩大景色。

    

    交通資訊

    

    港鐵東鐵線大學站B出口步行15分鐘至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輪前往東平洲,航程約為1小時40分鐘。船費:$90(來回)東平洲街渡(翠華船務)網址:www.traway.com.hk/routes.html

    

    三平一奇沉積岩完美地圖東平洲以「三平一奇」見稱,「三平」是指海平、島平、石平。這個1.1平方公里的細小海島地勢平緩,東南方的最高峰鶴岩頂僅海拔四十八米,西北面的頂峰歐公山亦只有海拔三十七米,確實是名副其實的「平洲」。至於「一奇」,就是島上的頁岩。頁岩异於香港大部分地區看到的岩石,主要由粉砂岩、白雲質粉砂岩、泥岩及燧石等沉積岩層形成,被名為「平洲組」,地層蘊藏大量保存完好的化石。經過專家們一輪勘探及研究后,現已確定該組岩石為第三紀早期沉積形成。東平洲素來受游客愛戴,熱門景點為數不少,紛繁詭奇的海蝕地貌、「千層糕」頁岩,以至小島本身的扁平外形,一直都深具號召力,吸引萬千游人前來觀賞。

    七米雙子柱拔地而出

    更樓石是東平洲最特別的地標,位於小島東南端的海蝕平台上,有兩座約七米高、形狀獨特的海蝕柱在平坦的海蝕平台拔地而出,因酷似古時的更樓而被命名為「更樓石」。它的岩石受地殼移動及其他環境因素影響,形成節理(裂隙)。這些節理是岩石的弱線,飽經風化及侵蝕,弱線不斷擴大,岩石變得脆弱,隨后崩塌,最后形成左右分開的更樓石。兩塊更樓石的中間部分都有極好抵抗海水侵蝕的能力,因此至今仍屹立不倒。

    斬頸洲岩層峽道

    斬頸洲與主島的峽道看上去像被巨斧斬斷,故得其名。很多人喜歡到斬頸洲的峽道走走,因為行走時,兩邊會被高約十米、呈灰紅色的峭壁包圍,感覺震撼。峭壁峽道長約二十米,寬約五米,在路中還可找到很多珊瑚碎片,相信是潮漲時海水淹沒峽道帶來的。

    斬頸洲的形成與該處岩石擁有節理有關,兩組節理因地殼運動而分別向左右拉扯,構成岩層中間的弱帶,后因海浪侵蝕,最后形成如此獨特的走廊。黃昏時來臨斬頸洲,剛好看到太陽徐徐在石廊之間下降,异常浪漫。

    洲尾角網紋岩石

    趁天還沒黑透,沿白濸灣前行就會到達洲尾角。這兒的頁岩是全島最特別,岩層斷面存在不少垂直融化或點狀網紋,聽當地居民表示,這現象稱為「乳化」。我特別喜歡這一帶的岩石,外形古怪又美麗。由於這一帶的頁岩鈣含量較高,故容易像鐘乳石般出現鈣質溶融,岩石長久被潮汐、海浪、水流冲刷,再加上鹽漬、風吹日曬和雨打,便會出現這種乳化現象。鈣溶質被釋放后,或在露頭處垂直流失,或凝聚成為肉眼可見的點狀網紋,亦即岩石「垂直乳化」。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