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新能源汽車催熱鋰電池產業
2014年 04月 02日 00:00    香港商报
 

    廣東國光電器昨日宣布,公司擬與江蘇國泰、華榮化工以及相關技術人員合資設立廣州鋰寶新材料有限公司。廣州鋰寶將利用各方的經驗和優勢,共同推進鎳鈷鋁酸鋰正極材料、鎳鈷錳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的產業化。業內認為,在綠色、環保、節能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已成為汽車市場的發展趨勢。在政府扶持政策頻出、環境污染日益嚴峻等因素的驅動下,以純電動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前景被廣泛看好,并帶動鋰電池等相關產業發展。作為鋰電池重要組成、占其成本30%-40%左右的正極材料產業也將迎來快速發展期。

    鋰電池產業或爆發式增長

    資料顯示,中國鋰離子電池原材料來源十分豐富:青海和西藏等地鹽湖中儲藏大量可開發、且成本較低的鋰資源;錳、鐵、釩、磷等資源的儲量也十分豐富。與此同時,中國在小功率鋰離子電池領域形成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鋰電池發展十分迅速。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鋰電池累計完成產量47.68億自然之,累計同比增長16.9%;主營業務收入超過740億元,同比增長17.8%。汽車評論員賈新光表示,與筆記本電腦、手機等小型鋰電池領域不同,鋰電池在新能源汽車上的用量是消費類電子產品應用的上百倍乃至上千倍,以2015年新能源汽車累計產銷量將超過50萬輛計算,屆時將需要能量型動力電池模塊150億瓦時/年、功率型30億瓦時/年。因此,新能源汽車需求市場一旦打開,將給鋰電池產業帶來爆發式增長。

    正極材料成重點

    隨著鋰電池產業規模的擴張,決定鋰電池能量密度、壽命和安全性等重要指標的正極材料也得到業界越來越多地重視。鋰電池選用的正極材料主要有錳酸鋰、三元材料(鎳鈷錳酸鋰)和磷酸鐵鋰3種。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正極材料市場規模達到73.6億元,同比增長12%。目前,中國鋰電池正極材料生產企業達189家。河南環宇集團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馮祥明表示,雖然不少電池生產企業認為三元材料將成為未來市場的主流。但是,就現階段及短期內,磷酸鐵鋰電池仍會占據市場主導地位。至於未來發展走向如何,需要看市場發展,電池生產需要遵循「有形的手」與「無形的手」的選擇。中科院電工研究所車用能源系統及控制技術研究部副主任廖承林介紹,就目前技術條件而言,磷酸鐵鋰、錳酸鋰和三元材料都具有一定的市場空間,到底誰能占據更大市場份額,要看電動汽車實際推廣的應用效果,由市場來優勝劣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