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蓉高新區建高端產業集中區
2014年 04月 0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代勤報道:日前,四川成都高新區正式發布《成都高新區「三次創業」產業發展規劃(2013-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計劃通過打造五級產業集群、優化三類空間布局等措施,充分釋放改革、開放、創新三大紅利,到2020年,產業增加值超過30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超過2500億元,把成都高新區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端產業集中區」,為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奠定產業基礎。

    根據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國家產業發展戰略和四川省以及成都市產業發展導向,結合成都高新區產業基礎、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高新區確定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產業和生產性服務業(「4+1」)為成都高新區「三次創業」主導產業。

    布局「一核兩區多園」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何進一步提高單位面積的產出,如何通過創新驅動實現轉型升級,而不是以要素驅動來獲得增長,這是成都高新區在制訂《規劃》過程中探討得最多的問題之一。

    《規劃》提出的破解之道是:「一核兩區多園」,通過優化三類空間布局,按照創新型產業集群發展思路,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為紐帶,科學統籌西部園區和南部園區資源,合力建設高科技產業新城。

    據介紹,「一核兩區多園」總體布局,是指以新川創新科技園為新的增長極核,著力優化創新型都市產業戰略性布局;優化現域西部園區先進制造業功能性布局、南部園區現代服務業功能性布局;加強對外開放合作,多方位拓展空間資源,形成開放式布局格局。

    開放一切可以開放領域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扶持產業發展方面,在有條件的領域,將出台新的扶持政策,以更加市場化的做法,逐步代替過去的直接撥款進行扶持的方式。

    產業投資體系將得到進一步完善。成都高新區將鼓勵社會資本加大投入,發揮市場投資主體作用,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開放一切可以開放的領域,最大限度吸引社會資本投向產業重點領域發展、專業園區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通過設立政策性產業基金,發揮財政杠杆作用。清理完善現有產業政策,整合產業專項資金,設立產業擔保基金、產業投資基金、產業債券基金等政策性產業基金,按照突出重點、注重效益、引導放大的原則,重點用於「7+2」產業項目引進、企業培育、平台建設、環境營造等,促進產業快速聚集發展。

    全方位拓展合作平台

    據了解,作為成都高新區「三次創業」時期的「一號工程」的新川創新科技園,目前正在面向全球招商,正在洽談的項目超過100個,其中包括一些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知名公司。新川創新科技園是中國和新加坡開放合作關系不斷深化的標誌性項目之一。利用新加坡的國際性金融、服務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帶動與東盟國家和地區的全方位深層次合作,促進金融、商務服務等服務業加快聚集發展。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高新區正在醞釀「國際合作產業園區」,依託成都「蓉歐快鐵」和雙流機場航空港等優勢,以絲綢之路經濟帶為主線,連接長江經濟帶,依託中亞國家礦產、能源、土地資源優勢,通過共同投資建設工業園區和物流園區,開展礦產采掘加工、對外貿易和能源輸送,將產業觸角伸向西亞和東歐,為高新區主導產業解決能源供應、原材料采購、半成品加工、產品裝配和市場開拓等需求。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