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物聯網引行業英雄競折腰
2014年 04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據內地媒體報道,2013年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已突破6000億元。物聯網行業正在由概念轉變為刺激信息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業內人士預測,到2015年物聯網產業規模有望接近萬億元,年均复合增長率達到35%。物聯網相關技術在未來3年內將在智能電網、智能家居、數字城市、智能醫療、車用傳感器等領域率先普及,預計將實現3萬億元的總產值。

    行業長期向好

    4月1-2日,2014(第五屆)中國物聯網大會在北京召開;4月2-3日,2014春季英特爾信息技術峰會(IDF2014)在深圳舉辦;4月2-4日,微軟Build2014開發者大會在美國三藩市舉辦。尽管地點不同,但在幾乎相同的時間,業界精英們探討的話題或多或少都與物聯網有關。這些會議中,意見交鋒、探討發展路徑者有之,砸下真金白銀,進行戰略布局者更是奪人眼球。

    「發展物聯網大有前途。」在第五屆中國物聯網大會上,中國電子學會諮詢與技術評測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桓一語道破了這些會議「扎堆」舉辦的幕后深意。

    目前,快速發展的物聯網為企業開發新設備、系統和服務,提高運營和生產效率,改善即時決策,解決關鍵問題或提供全新消費體驗帶來了新機遇。麥肯錫全球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顯示,在過去5年里互聯設備的數量增長了300%,預計到2025年,各種物聯網應用帶來的經濟規模將會超過10萬億美元。

    與此同時,隨著越來越多的設備彼此相連,企業所面臨的挑戰與日俱增,如碎片化、互操作性。此外,現有部署的系統85%并不相連,彼此之間或與雲之間并不分享數據。這是亟待改變的現實。

    未來發展六大重點

    對於物聯網重點領域的前瞻,王桓認為,未來物聯網發展有6個重點領域,即智能交通、智能工業、智能環保、智能家居、智能醫療保健和城市治理體系的現代化。

    「從邊緣設備到雲,英特爾正積極推行一系列的解決方案,以抓住物聯網帶來的越來越多的機會。」英特爾公司首席執行官科再奇在IDF 2014上說。為物聯網發展前途,鍾情於物聯網的IT「大佬」們可謂不遺餘力,各顯神通。

    微軟表示,將挖掘更多物聯網微處理器合作夥伴,其Windows RT及Compact 7目前均已支持ARM處理器,為更適用於物聯網應用的集成低功耗處理器敞開了大門。此外,競爭者也將目光投向這一領域。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談到,改變生活意味著其瞄準消費物聯網雲服務領域。IBM已經為企業提供物聯網雲服務,思科公司預計也將很快推出類似服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