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閩通用航空破局民企央企相角力
2014年 04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就在央企中航工業,以及民營上海正陽集團等實力派入閩分食福建通用航空市場「大蛋糕」時,福建省新美通用航空公司近日獲中國民用航空福建安全監督管理局頒發運行合格證,成為福建本土首家投入運營的通用航空公司。此前有行內人士預計,通用航空將撬動福建數十億元人民幣的市場商機。福建省發改委交通處處長江智光在今年的一次論壇上,就對與會的通用航空界人士介紹:「計劃到2020年,福建將實現全省設區市的通航全覆蓋」。其實敏銳的民資早已洞察到,政策的支撐點正在壘實。就在去年,福建省下發的《關於進一步促進民航業加快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鼓勵民資建設通用航空基地和設立通用航空企業。

    產業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種

    福建新美通用航空董事長林劍透露,目前通用航空產業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種,「一種是通航地產,即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然后將其中的一些土地做商業開發;一種是會員制的俱樂部,主要吸引飛行愛好者、企業家;最后則是私人飛行執照培訓。」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福建投入運行的通用產業基地,一般是進行飛行員培訓、電力巡線、新聞航拍、空中廣告、空中巡查等業務。目前,機場占地140畝的福州竹岐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已有上海金匯通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福州電業局入駐,前者以飛行員培訓為主要業務,后者則以電力巡線為主。與民企「占山為王」、「步步為營」的運作模式不同。央企中航工業則以大手筆投資來催熟福建通用航空市場。目前,中航工業旗下的中航工業幸福控股已與福州市等各地市政府簽署總額為500億元的投資協議,將在通用航空、支線航空運營、機場建設及管理、新型城鎮化建設等領域進行投資,其中多功能航空產業園、幸福航空運營等均已落地。中航工業幸福控股總裁季貴榮近日亦在福州表示,中航幸福控股歡迎不同形態的資本加入通用航空產業,共同培育市場,探討最適合發展通用航空的商業模型。此外,由於毗鄰台灣,早期受兩岸關系影響,福建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相對其他沿海省份而言較為緩慢。《中國大陸通航企業實力報告》稱,截至2014年3月底,通航飛機數量位列前十的省市分別為:四川、廣東、北京、黑龍江、湖北、陝西、上海、山東、新疆、天津。福建并不在其列。不過,民間購買力雄厚,央企大力投資,生態好、旅游資源豐富,政府努力把通用航空產業培育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等條件,又成為福建在中國通用航空市場角力的后發優勢。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