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新疆對高耗能產業設限
2014年 04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近日印發通知,從今年起到2015年,新疆將淘汰落后煉鐵150萬噸、煉鋼90萬噸、水泥落后產能620萬噸、平板玻璃落后產能300萬重量箱;嚴格執行國家強制性能耗限額標準,對超過能耗限額標準和環保不達標的企業,實施差別電價和懲罰性電價、水價等差別價格政策。對於鋼鐵、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等高耗能行業,新疆將根據行業特點,提高「門檻」,嚴格控制產能并開展有選擇、有側重、有針對性的化解工作。自治區將鼓勵鋼鐵企業跨地區聯合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在建築結構縱向受力鋼筋中全面推廣應用400兆帕及以上強度高強鋼筋,2015年底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爐、30噸及以下轉爐和電爐,碳鋼企業噸鋼綜合能耗及污染物排放達到國家標準。此外,自治區對面向新疆市場的單純新增水泥產能建設項目一律不再審批,嚴禁建設以石灰石原礦為主要原料的水泥項目,2015年底前淘汰乾法中空窯(含帶餘熱發電)、立窯、直徑2.2米及以下水泥磨機;鼓勵發展高檔用途及深加工玻璃,鼓勵采用低輻射中空玻璃,徹底淘汰「平拉法」(含格法)落后平板玻璃產能;對噸鋁液電解交流電耗大於13700千瓦時,以及2015年底后達不到規範條件的電解鋁產能,用電價格在標準價格基礎上上浮10%,支持新疆汽車、鋁型材、機械零部件等高端產業發展,引導形成與內地鋁產業錯位發展的格局。新疆還將積極探索政府引導、企業自願、市場化運作的產能置換指標交易,形成淘汰落后與發展先進的良性機制,建立過剩行業產能預警體系和監督機制。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