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乘客錯失逃生機會因被誤導
2014年 04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客輪從傾斜到沉沒足有2小時20分時間,竟還有約290人未能逃生。為什麼那麼多乘客未能逃生?17日,韓國《朝鮮日報》指出,客輪開始進水時,廣播要求乘客「不要動,在船艙等候」,延誤了時機,一小時后才要求做好跳海準備。那時船體已近90度傾斜,乘客難以移動,并且船艙當時已斷電。

    生還者慶幸未聽廣播指示

    專家們認為,客輪廣播「不要動,要在船艙等候」的通知很可能綑住了乘客的手腳。實際上,成功逃生的是不顧「要在船艙等候」的廣播選擇逃船的乘客。安山檀園高中學生嚴燦浩說︰「船慢慢傾斜,然后傳來『轟』的一聲就完全傾斜。這時客輪廣播連續10多次通知『危險,不要動』。」當時他在四樓。他說︰「我難以相信廣播,就穿著救生衣走出走廊逃到船外。要是聽了廣播很難說會怎麼樣。

    有分析稱,船隻傾斜時,乘客有可能被墜落的物體擊中受傷,再說身體無法找到平衡,精神上難免會出現恐慌。如果所處的船艙位於快速浸水的船尾部分,則更加難以逃脫。此外,按理說船隻發生事故后,救生船像安全氣囊一樣自動蹦出。然而連這個功能都完全沒有啟動,這一點着實讓人費解。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