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安倍欲藉清酒敲定TPP恐落空
2014年 04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安倍23日晚宴請奧巴馬吃壽司,對此,日本新聞網刊文稱,安倍此舉凸顯自己與奧巴馬的私人友情,同時也宣傳日本的「和食」文化,并希望與奧巴馬在杯酒之間就日本加盟TPP的關稅問題達成「政治協議」。

    文章稱,安倍邀請奧巴馬去的壽司店,名叫「數寄屋橋次郎」,位於銀座4丁目的塚本總業大樓的地下一層。安倍請奧巴馬去這家店吃壽司,原因應該有兩個:一是這家壽司店和小野先生的故事曾經被美國導演蓋爾布拍成電影《Jiro Dreams of Sushi》在美國上映,并參加了第61屆柏林國際電影節、2011年美國普洛國際電影節,使得這家壽司店名揚美國。二是安倍夜里帶奧巴馬來這家店里吃壽司,重在凸顯自己與奧巴馬的私人友情,同時也宣傳日本的「和食」文化。

    但是,安倍設下的這一次壽司宴,還隱藏了一大重要目的,安倍是希望與奧巴馬在杯酒之間,就日本加盟TPP的關稅問題達成「政治協議」。因為并肩而坐,再搞點日本清酒的后勁威力,容易讓奧巴馬暈乎乎間下決心。這比面對面隔着大桌子會談,更容易達成共識。但是,在外務省舉行的這一場加盟談判,雖然持續了2天,但依然未能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關稅稅率。在這樣的情况下,要讓奧巴馬和安倍乾一杯清酒敲定一切,顯然不太可能。

    若讓步TPP將得罪農村選民

    日本一家主流媒體的編輯委員說:「日本的70%的土地是農村山區,農村山區的選票是安倍領導的自民黨的最大票田。如果日本在農副產品五大商品上向美國作出重大讓步,不僅會嚴重損害日本國家利益,同時也將惹怒農民,動搖安倍內閣的政治基礎。所以,與其得罪日本選民,還不如讓奧巴馬不高興一次來得更為安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