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外媒短評
2014年 04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加《世界日報》

    日冀美協防釣島 惟無免費午餐

    奧巴馬本次到訪的國家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其中,日、菲對奧巴馬到訪可說翹首以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簡直就把奧巴馬到訪,當作對華斗爭的撐腰表態。安倍回鍋當日相,一心想恢復大和雄風,頻頻利用釣魚島問題挑釁中國,刺激民族主義,并企圖綁架美國。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安倍要拿什麼來回報美國?

    韓《中央日報》

    安倍「壽司外交」或行不通

    安倍昨晚在一家高級壽司店宴請了奧巴馬。安倍此前曾表示,「將通過這次訪問向全世界宣布美日同盟的穩固關系」,與略顯陌生的奧巴馬培養親密友誼。但靖國神社問題是一個變數。在奧巴馬訪日的前一天,日本147名國會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安倍也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祭品。美國《紐約時報》批判日本此舉「損害了奧巴馬出訪宗旨」。因此,本次的「壽司外交」可能行不通。

    英《金融時報》

    奧巴馬將走進一場聾子間對話

    奧巴馬將要走進一場聾子間的對話。他需要說服安倍晉三放心:美國堅守其對日本的安保義務。但他必須以一種不激起中國猜疑的方式做到這一點。奧巴馬此行正值美國的實力遭遇俄羅斯、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考驗。從克里米亞到日本海,地緣政治正卷土重來。奧巴馬的任務將是在不刺激美國的挑戰者的情况下,堅守美國的全球承諾。他必須在不樹敵的情况下展示與盟友的團結。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美國總統必須在此行期間證明自己能夠擔當起這項任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