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TPP前景悲觀 「奧安會」或添助力
2014年 04月 24日 00:00    香港商报
 

    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在即,有分析指出,奧巴馬與安倍或許不會就TPP達成協議,但卻可能帶來非常重要的助力。

    作為奧巴馬戰略性「重返」亞洲的中心元素,涵蓋全球2/5經濟體以及1/3全球貿易的TPP,將透過掃除貿易壁壘與協調規範,來連結12個經濟體。多個TPP談判國的協商人員說,經過4年談判,希望明天的「奧安會」能奠定做出艱難讓步的基礎。美國一位高官也說,高峰會后可能會有聲明,促成協商進入下一階段。部分業界團體同樣有這種看法。

    但《華盛頓郵報》報道,隨着奧巴馬展開亞洲行程的重頭戲日本國事訪問,各界對兩國能否達成TPP益感悲觀。負責日本TPP談判的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昨天也表示,日美兩國對既有問題的歧見很難達成一致。

    《華盛頓郵報》說,美日貿易專家可以永無止境地針對美國能有多少豬肉進口日本討價還價,除非兩國領導人表明,為了雙方經濟與戰略利益,現在是時候妥協了,而本周奧巴馬的訪問就是表達這立場的大好時機。

    美學者:農業分歧須速解決

    眾多美國學者則指出,美日在農業議題立場分歧必須盡快解決。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蕭特表示,美日農業議題歧异是造成TPP許多未決議題的主要瓶頸,因此美日兩國都意識到必須達成協議的重要性。

    農產品與汽車市場開放議題是美日兩國TPP談判的主要分歧點,福特汽車跨國政府事務副總裁賓各說,「日本不接受自由貿易模式」,他擔心奧巴馬會為了達成協議而做出華而不實的交換。

    另外,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副總裁、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則認為,由於安倍致力讓參與TPP帶動日本經濟成長所需的國內改革,日本TPP談判代表已經展現比過去更大的彈性。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