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北上商機

為順德製造提供歐洲服務
2014年 05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德工業服務區

    為順德製造提供歐洲服務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嘯原報道:中德工業服務區開發之初,被視為佛山未來的「理想之城」;2012年5月,它比肩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成為廣東重大合作平台之一。3個月后,又被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德意志聯邦經濟和技術部關於進一步促進雙向投資的聯合聲明》,躍升國家級合作。如今,中德工業服務區的視野已不再局限於德國,開始放眼歐洲。

    主打現代服務業

    順德制造要變成德國制造就需要德國的現代工業服務業的服務。因此,為制造業服務,這是中德工業服務區的產業定位,重點引進德國乃至歐洲的各類研發設計、檢測認證、新IT、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藥、會展和職業培訓等產業。

    中德工業服務區對進駐的項目將在土地、稅收、資金、辦公場地等方面,根據項目的種類、性質,給予最大力度的支持和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

    目前在佛山投資的德資企業有20餘家,分布在汽車制造、工業氣體、照明、化工和醫療器械等多個行業,中德工業服務區計劃按照「一年打基礎」(與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合作,建立佛山中科院產業技術研究院);「三年見成效」(建成200000平米的高技術產業服務研發平台,引進300-500家高技術企業和科研機構);「五年建成」(建成國家級中德工業服務示範區)。

    此外,中德工業服務區已有30多個德國項目確定入駐。同時,中國內地實力房企華潤置地不久前也與佛山新城管委會簽署了200億元的投資協議,擬建城市高端都市商業綜合體項目。

    汲取德國技術優勢

    技術和職業人才是德國引以為傲的優勢,這兩方面也將是中德工業服務區重點引進的內容。據中德工業服務區發展和經濟促進局副局長葉敏健介紹,繼CBD一期包括蘇寧廣場、佛山企業家大廈、中國金屬交易總部基地、集成金融廣場、中盈盛達國際金融中心、寶能國際文化金融中心等9大項目陸續動工之后,CBD二期目前正在洽談合作項目30多個,包括國際企業總部、中介平台等。

    廣東省已與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以弗勞恩霍夫協會的科技研發項目為切入點,全面引進德國各類高科技服務落戶中德工業服務區。如在中介服務方面,中德工業服務區與排名前五位的知識產權法律事務所--飛任·顏特舒拉知識產權法律事務所(VJP)合作的辦事處已開業,今后還將設立國家級「知識產權維護援助中心」與知識產權法庭;德國TV萊茵集團進駐設立檢測機構。在國際商務服務方面,引進了德國對外貿易經濟協會中國辦事處,并與德國工商會AHK建立了合作夥伴關系。在科研和公共創新平台方面,與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合作的佛山中科院產業技術研究院已初步建成;服務區還將打造投資額約30億元的中德高技術服務平台和中德高技術實驗園兩大科研載體,引進300-500家高技術企業和科研機構。與西門子合作建成產業鏈創新聚集平台。另外,還由國家航天科工集團、華為公司等多家公司發起,聯合多家企業共同組建佛山雲制造產業聯盟,初步建成了雲制造公共服務平台等。

    另外,在職業人才培訓方面,中德工業服務區與德國F+U培訓中心、佛山中德職業技術學院西門子自動化技術示範中心,以及德國凱勒數控仿真實訓平台等開展雙元制職業培訓。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