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內耗厲害撕裂嚴重損港經濟
2014年 05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甲午馬年初夏天氣反常,時晴時雨,令人身體頗感不適。世界复雜多變,地緣區緣矛盾紛爭,何處是净土?天曉得?就以香港為例,內部矛盾此起彼落,內耗不斷。日前香港被評為競爭力下降,被剔除出世界三甲之外。曾被人稱羨多時競爭力為世界第一者,料不到當下三甲不入,能不令港人唏噓?別以珠三角的營商環境,成本不斷上升為理由,事實上,香港本身內部充滿怨氣不滿,不但不檢討本身存在客觀不利因素,恰恰相反,心胸狹隘,不容於人,只挑剔埋怨別人的缺點,尤針對事實上有利於香港發展的內地同胞,難以與人合作。「自由行」本是有利有助於香港百業發展的中央惠港措施,料不到反而處處針對游客,針對香港衣食父母并視之為仇人,真令人費解。

    擲物不文明令港蒙羞

    毫無疑問香港內耗厲害,撕裂嚴重。立法會竟然被一小撮小丑式的「議員」濫用「拉布」擲東西毫不文明的議會文化令香港整個城市羞辱。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以及官員團隊的法定權力和應有尊嚴,對於以法治精神為標榜的香港一定要維護。更令人寒心的是竟然有教師團體撐「占中」違法行為。教育局長為策萬全而公開強調「占中」違法,強調教師不該教唆學生占中,提醒占中是違法有危險的。距離所謂占中計劃的啟動日子,當局尤其是保安局一定要密切關注造反派的動向,假借「民主」示威而搗亂社會安寧。中央以及當局有權申述法律原則,絕不能動搖。其實以史為鑑,任何所謂群眾運動,發展至某一程度時,并不能以任何長官意志為轉移的。近日鄰近地區如泰國的政權動蕩以及越南的反華式暴動的演變經過最后成災難的經驗教訓,是可令港人反思和啟示。立法與行政政治體制確有檢討空間,環顧當下,就被極少數的反對派「架空」,極度影響香港施政和運作。凡政府贊成的,反對派必反對。試問香港的立法幾成癱瘓,行不得也。近月世界各地多個地區出現政治危機,徒嘆句「亂!亂!亂」社會不穩定,經濟又如何能發展,人民生活又怎能安居樂業呢?

    温錢有條路炒炒炒

    各行各業營運成本不斷提升,賺錢難、難、難。唯一可搏一搏的或許只有一條路數,那就是「炒、炒、炒」。金融業正是炒家雲集、炒家之樂園。股票市場普及,是炒家樂園之最。美國近年股市不斷創新高,已屆「高處不勝寒」之地步。昨日美股休市,然而,有炒友卻認為「富在險中求」,繼續勇往直炒;亦有人卻以2008年股市金融風暴驟然而至在腦中不斷作警惕。好淡雙方都各自認為有推高或推低下跌空間。「五窮」魔咒似已被破,「六絕」呢?海、陸、空之間各地區局勢緊張,似有可能「擦槍走火」之險?政治危機令人憂心忡忡,忐忑不安。投資者又怎可能會大踏步、大動作落鍋炒之哉呢?

    香港股市醒目仔多,恒生指數二萬三千以上「蟹貨」多,因而,港股在23000點左右徘徊炒上落温食。

    端午佳節趁機親子游

    內地A股及創業板近周止跌回升,似乎好友借炒經濟數據不佳,憧憬中央會陸續調控救市。習李新政府管治及財經理念與手法另辟蹊徑,勿一本通書看到老。不過,13億人口的中國,維穩至為重要,經濟向前,才能有利增就業率,才能保持社會穩定。相信就算非不得已,也要調控穩經濟,增就業。尤其是近日,當局聚焦反恐哩。

    時光荏苒,轉眼又見五月初五端午節至,又一個受百姓重視而又是一個家庭團聚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吃橽子,蓮蓉橽是我的至愛。端午節看龍舟競渡,百槳齊舉的壯觀也是我最愛看的節目。但願天公作美,不要來個黃、紅、黑雨「助興」。今年可好,連着周六、日和周一,有三天假期,可往珠三角親子游哩。蓮芬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