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針砭時弊

團體轟盜砍土沉香打擊不力
2014年 05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4年逾千棵被偷 昨又有4株遭殃

    團體轟盜砍土沉香打擊不力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文蕙、何家驊報道:俗稱「黑金」的野生土沉香有藥用價值,一向有價有市,動輒每克索價6萬至7萬港元。早前有環團估計過去4年,本港被砍伐的野生土沉香數目逾千棵,八成以上屬逾50年樹齡的野生老沉香,每年損失數以億元計,野生百年以上的老沉香樹更所剩無幾,故到立法會申訴部投訴當局失職及要為事件負責。言猶在耳,昨日將軍澳村再有4棵沉香樹遭殃,慘被「尋」香賊腰斬。

    

    港土沉香列受保護植物

    土沉香主要在華南一帶生長,但由於大量采伐,本港以外地方的野生土沉香較為稀有,《2000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受威脅植物紅色名錄》便把土沉香列為易危的植物。由於土沉香在內地遭到任意砍伐,屬於易危品種,已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成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

    質疑離島新界變「沉香塚」

    土沉香常見於本港低地,漁護署於2003年實地調查本港風水林,總共調查了116個地點,當中84個地點發現土沉香,多數於低地生長,最常見於村后的風水林。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及執行干事何佩嫻指,2010年初開始收到有大嶼山地塘仔出家人,舉報土沉香問題,指有關非法砍伐已進行多年,其后更陸續在大嶼南、梅窩白銀鄉、羌山及新界東等地收到村民匯報,發現有土沉香被砍伐及有人長期搭置帳篷等,質疑「斬樹黨」有擴散趨勢,樹林淪為「沉香塚」。

    情况猖獗促4部門研對策

    何佩嫻表示,雖然警方及有關部門曾表示會加強巡邏有關黑點,但於人手不足及郊野範圍太大,偷伐個案更以倍數增加,情况猖獗。團體綜合各地區提供資料后發現,今年首季有逾百棵老土沉香在郊野被偷伐,逼近去年全年總數的總和。團體批評漁護署、警務署、海關及環保署未能有效打擊違法偷伐行為,促請漁護署在郊野及自然保護區加強人手及巡邏及改變現時「朝九晚五」巡更制度,加強夜間巡邏,又建議署方在原區選擇合適位置植土沉香,及加強公眾對土沉香的教育。

    若續放任港土沉香或絕迹

    協會認為,打擊偷伐沉香仍是依據郊野保護樹木條例,以盜竊入罪情况下,最高僅判入獄4年半,并罰款2.5萬元,批評相對現時野山老沉香的炒價而言,明顯阻嚇力不足,故促請警方成立特別部門研究應付策略,并聯合水警、海關、中國邊境及境內公安,制訂跨境犯罪策略,打擊龐大的有組織跨境斬伐土沉香集團。否則,若繼續采取放任態度,郊野間的土沉香或於2年間完全消失。

    匪入村攔腰鋸走4土沉香樹

    另外,只要有沉香木的地方,就會有「尋」香賊,昨日凌晨3時許,將軍澳村一村屋住戶鄭太(31歲)被雜聲嘈醒,走近窗邊查看,赫見有兩名男子正在屋外斜坡鋸樹,立即通知正在開工駕的士的丈夫,鄭先聞言着太太不要開門,又致電通知樓上姓黃(52歲)鄰居協助報警,惟警方人員到場前,鋸樹賊已聞風先遁,并發現上址4棵疑是土沉香樹的樹身有損毀,部分樹干更已遭人攔腰鋸去,只遺下一把金屬梯,警方懷疑賊人已帶同鋸及部分樹木逃走。

    

 
(來源: ) 編輯: